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大做实养殖产业扶贫

2018年06月11日 11:35   来源:西藏日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精准扶贫要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这为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新路径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养殖业具有“短平快”的优势,是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在产业脱贫中举足轻重,在精准帮扶中重任在肩。近年来,特色养殖业不断崛起,成为脱贫攻坚新生力量,逐渐发展成为拉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为把养殖产业扶贫工作做大做实,做出成效,我们需要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最终实现精准脱贫。

  贫困户本身收入低、积蓄少、无抵押、缺贷款,靠其自有资金来投资新建圈舍、购置养殖设备、购买种畜禽和饲料、疫苗等可以说是捉襟见肘。因此,资金少是制约贫困户发展畜牧业的重要因素。技术水平低。贫困户受家庭环境影响,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多无技术特长,即便接受过社会组织的技术培训,其接受能力也参差不齐。养殖业作为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产业,贫困户需要弥补技术缺陷。

  首先,加大政府投入,巩固扶贫成果。养殖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不仅需要多年的摸索,还需抵御市场波动影响,贫困户受经济条件影响,抵御能力有限。因此,政府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资金、项目以及优惠政策上予以扶持,通过不断的“输血”从而产生“造血”功能,从根本上帮助脱贫。

  其次,加大技术支持,提升综合实力。当地政府要责成畜牧兽医部门加大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定期巡视贫困户养殖生产情况,建立健全联系卡制度,使技术员与养殖户无缝对接,一方面及时解决贫困户养殖困难,另一方面定期上报普遍性问题和合理性诉求,促使养殖户平稳、安全生产。

  最后,加大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到位。当地政府要加强对贫困户养殖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有的贫困户因临时缺少资金而变卖扶持的种畜禽,以及预防借扶贫之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保障养殖扶贫的公平、公开、公正,为贫困户养殖脱贫提供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