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摆在心里抓在手上

2018年06月07日 15: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钱玺勇本报记者董新英

  “五山四分田、半水半草原”,这是延寿的自然地貌结构。在采访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时,他向记者介绍了延寿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延寿县“三步走”的脱贫思路。

  2017年12月21日,刘金成履新任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坦言,面对延寿县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中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不足,脱贫攻坚成绩落后等严峻复杂局面,他到任后,重点开展三项工作,即大调研、大整改、大行动,努力为2018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组织开展“进百村走千家访万人、送温暖解难题助脱贫”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送温暖、送政策、查短板、定措施、谋项目、转作风,为开展问题大整改、脱贫大行动把脉问诊、校准靶向。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集中大整改,针对查找出的17个方面44个问题,制定60项整改措施,出台《延寿县脱贫攻坚“十二不准、十二必须做到”规定》,编制《延寿县产业扶贫三年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了《延寿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延寿县脱贫攻坚指标数据管理办法》、《延寿县扶贫工作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精心组织“脱贫攻坚在行动、乡村振兴有作为”主题实践大行动,组织调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行业部门、工商企业、社会团体、志愿者八个方面行动起来,凝聚攻坚合力,发动一切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刘金成说,延寿县坚持把脱贫攻坚真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摆在心里、抓在手上。坚持精准方略,按照真脱贫、脱真贫要求,确定脱贫攻坚分“三步走”:2018年“夯实基础、补齐短板”,2019年“巩固提高、全面摘帽”,2020年“满怀信心、迎接国检”。今年全力实现21个贫困村精准出列,2114户4019名贫困群众满意脱贫,明年全面完成剩余12个贫困村、2281户3723人脱贫任务。

  刘金成介绍,延寿县现有贫困人口9162户17586人,已脱贫4767户9844人,未脱贫4395户7742人,贫困发生率为4.03%。在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因缺土地致贫分别占50.9%、7.5%和18.8%。共有46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13个村,未脱贫出列33个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是延寿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当务之急。

  延寿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核心标准全面达标。新建饮水安全工程80个、改造老化工程81个,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采取新建、改造维修、置换、租赁、公租房(幸福大院)等措施,保障1578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全面落实济困助学政策,落实好营养餐计划,助学资金足额到位发放,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四重保障线”,将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加强医疗救助。

  在产业扶贫上,延寿县确定了依托龙头企业、资源特色、市场需求、村户特点定产业,确保项目准、能增收、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推进落实三年产业扶贫规划,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大力发展优质水稻、食用菌、沙棘、粘玉米、饲料、肉鸡、生猪、光伏、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到今年年底,力争完成新增种植基地面积7.4万亩、养殖基地10个,建成15个贫困村5.4兆瓦光伏电站,建成5000万袋规模的菌包厂,辐射带动1.2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推动金融扶贫,研究适当放宽获贷条件,建立贫困户运用扶贫小额贷款机制,推动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融合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截止到4月底,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779户10163.4万元,户获贷比为31.11%,较上一年提高20多个百分点。

  刘金成介绍,延寿县在坚持精准方略、加快工程建设、落实产业项目上下功夫。按照“一户一业”要求,重点对接无产业扶贫项目扶持的5016名贫困人口,落实落靠扶贫产业项目,建立健全扶贫产业台账,通过贫困户带地入股、带资入社、参与经营、劳务协作、保底分红等方式强化利益联结,保障贫困户稳定长效受益。加快电商培育,壮大电商扶贫规模,发展农村“互联网+”营销,实现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把好东西卖出好价钱。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采用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刘金成说,延寿县将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用抓铁有痕的力道、踏石留印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