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长谌贻琴暗访脱贫攻坚并召开督导检查推进会

2018年06月07日 14: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6月3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组成四个组到全省各地暗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到黔南州龙里县、安顺市平坝区贫困发生率最高、位置最偏远的贫困村暗访,并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检查推进会。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实干担当,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确保如期完成减贫摘帽任务,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副省长吴强主持推进会并讲话。

  谌贻琴一行按照“扶贫云”提供的贫困户信息,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赴龙里县湾滩河镇和平坝区齐伯镇、乐平乡,沿着通村通组公路走进深度贫困村渔洞村、引子渡村和摆勺村,深入了解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她随机走进贫困户和脱贫户的家中,与群众拉家常,细致询问家里生活情况、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情况以及当地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等情况。村子里有个别破旧的房屋仍然住有群众,谌贻琴走进去攀谈了解情况,得知这些家庭基本都通过易地搬迁或农村危房改造另外建有房子,谌贻琴劝说他们早日搬进新房子、过上新生活。在一些非贫困户和脱贫户家中,谌贻琴要求当地赶来的干部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精准,切实加强动态跟踪,对于返贫的群众及时给予帮扶,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关乎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看到当地群众思想通了、思路变了,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面积减少了,辣椒、烤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规模越来越大,谌贻琴十分高兴,鼓励乡亲们坚定不移调整结构、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做强品牌,早日脱贫、早日致富。

  暗访中,谌贻琴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深入交谈。她叮嘱大家,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帮扶,抓好产业扶贫,全面落实“八要素”要求,注意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持续增收。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深入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根基层、苦干实干,带领群众早日摆脱贫困。

  5日晚,谌贻琴在安顺市西秀区连夜主持召开暗访碰头会,汇总各组暗访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6日上午,谌贻琴在督导检查推进会上作了讲话。她强调,确保年度出列贫困县如期减贫摘帽,是对全省脱贫攻坚总体成效的一个检验,是对全省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一个检验,是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的一个检验。要强化问题导向,领导干部要时刻检视存在的问题在哪里、问题解决了没有、群众满不满意,加大“五个专项治理”力度,加快补齐减贫摘帽工作短板。要持续巩固减贫摘帽成果,深入打好“四场硬仗”,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要确保减贫摘帽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群众、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省有关部门和有关市州以及14个拟出列贫困县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