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书记”干了个大事业

2018年06月07日 12:18   来源:农民日报   

  眼下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潮水镇费县西村,6亩艾草苗郁郁青青,100吨艾草苗正忙活收购。明年计划发展1000亩艾草种植园,集体增收150万元,每名村民年可增收2000元。

  这一切源于7个月前,村第一书记李秀泉的艾草种植产业规划。提起李秀泉,村民们自豪地说,俺村“90后”的“小书记”,可干了个“大事业”。几年前,由于贫瘠的土地条件,这里农民以种苹果为主,辅之外出务工,108户的小村庄有13户贫困户,是省定贫困村。

  村里祖辈走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合适的产业支撑,村民更是靠天吃饭。去年10月,区安监局李秀泉挂任村“第一书记”,3个月时间协调交通部门花费22万元对村里土道进行硬化,由安监局出面协调企业投入8万元进行道路绿化,协调有关部门争取10万余元重新修葺了村委大院,更换了办公设施,修建了村民健身广场。

  为了村里长远发展,李秀泉和村两委一起谋划发展艾草产业。通过“输血+造血”,目前费县西村已经由省定贫困村成功摘帽,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以费县西村为代表的潮水镇位于烟台开发区西部,由于地理位置加上薄弱的产业环境,让这个枕山依水的美丽乡镇曾被外界称为“美丽的哀愁”。如今,6个省定贫困村、上百户贫困户全部摘帽,通过“苹果产业+电商”“美丽乡村+旅游”,让这里迅速成为一片富庶之地,成为了“美丽的乡愁”。

  卢家傲王珂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