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经调查:点“草”成金的特色产业

2018年05月16日 10:0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郭茂让本报记者 范克龙

  春夏之交,百草丰茂。在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艾草种植基地,成片的艾草郁郁葱葱,贫困户魏立祥正忙着除草。

  老魏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植了3亩多地艾草,一季收入1万多块钱,闲暇时间他还到村里艾草基地帮助除草、施肥、管理,每天收入100多块钱。 “明年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种植加务工,一年下来收入可达4万多元,脱贫更有底气了。 ”

  明光市适宜艾草生长,加上艾草投入小、易管理、效益好,适合开发艾草产业。近年来,明光市把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从事艾草种植,既解决了种植、技术、收购问题,又解决了销售问题;同时增强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脱贫。

  “艾草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第一年投入成本1200元/亩,以后每年投入成本在200元/亩左右,亩均收益可达3500元。”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青年农民魏升告诉记者,他以前一直从事养殖业,后来到河南、山东等地了解到,艾草产业前景广阔。2016年,魏升便在自家田里种植了10亩艾草,收效不错。第二年他又流转土地650亩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并成立艾草公司从事艾制品深加工,带动当地农民从事艾草种植。如今,艾草公司已在桥头、明南等乡镇建立基地,种植艾草8400亩,吸纳620户农民从事艾草种植,其中120户贫困户加入艾草种植或基地务工的行列。

  古沛镇地处明光中部,雨水分布均匀,土质较好,非常适宜甜叶菊种植。为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古沛镇与明光市明贸公司联系,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在南园村洪建村民组流转土地240亩,从事甜叶菊育苗。并引导鼓励贫困户参加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企业化经营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带动全村67户农民入股,其中贫困户18户。

  “企业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支持,农户(贫困户)每天对甜叶菊进行管理。有条件的贫困户,镇村帮助他们入股种植;没有条件的,就让他们到甜叶菊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古沛镇负责人介绍,经初步估算,甜叶菊每年育苗4茬,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

  贫困户高丙伟说:“我在甜叶菊基地育苗1亩2分,一开始不懂技术,明贸公司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我如何施肥、管理。我缺少资金,他们就免费提供肥料、地膜、农药,我争取今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