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假兄弟”联手真扶贫

2018年06月04日 11:1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归欣

  6月1日,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邰庄村田地里大片的艾草长势喜人,只等端午前开镰收割。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全喜站在地里,跟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开了个玩笑:“哥,亲兄弟明算账,你出了技术,我下了力气。分红算你一份,你工资不高,我也给你脱脱贫!”

  去年春天,陈全喜对这位“哥”可是另一副“嘴脸”。在被“三顾茅庐”之后,他忍不住对到村帮扶的陈增喜发了火:“我就不明白了,人家扶贫都是去找贫困户,你天天来我家干啥?我又不穷!”

  不但不穷,由于头脑灵活、勤劳肯干,陈全喜还是村里有名的富裕户,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扶贫咋也扶不到他头上。但陈增喜有自己的道理。“全喜这样的人有想法、会经营,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肯定能带动一大片群众脱贫。”他说。

  这信心来自陈增喜近几年研究的新项目——艾草种植。南阳是医圣故里,有千年艾草使用传统,当下,艾草需求量很大,产业前景看好,是精准扶贫的一个突破口。经过研究,陈增喜从100多个野生艾草品种里,筛选培育出了适合南阳种植的5个优良品种,并成功试制了艾草玫瑰香皂、艾草面膜等产品,还申请了专利。

  去年,宛城区科技局对口帮扶邰庄村,在了解村情后,陈增喜第一时间找到陈全喜,动员他把贫困户的土地都整合起来,成立个艾草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不料陈全喜对这并不感冒:“你说得怪好,赔了咋办?”那架势,任你说破大

  天,我也不接腔。一看这,陈增喜也急了,脱口而出:“你叫全喜,我叫增喜,咱俩一听名字就是亲兄弟,我还能坑你?你尽管干,赚了是你的,赔了算我的!”

  话说到这份儿上,陈全喜便把事儿应了下来,陈增喜也履行“君子之约”,所有技术无偿教给他,专利也免费给他用。2017年,陈全喜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当年流转土地1200亩,在陈增喜的全程技术指导下,带领20多名贫困户第一次在田里种起了“草”。

  年底一算账,陈全喜对这位找上门来的“兄弟”服气了。每亩收入4500元,除去给贫困户的工资、租金等成本,还能净赚3000元。“今年我准备扩大规模,再上个艾条生产线,不但带着俺村人致富,还要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能早日脱贫。”陈全喜说。③8

  采访手记

  陈增喜,陈全喜,一个是科技局局长,一个是地道农民,因为脱贫攻坚,他们走到了一起,虽是“假兄弟”,却是真扶贫,联手干事业,为百姓谋了福祉。

  陈增喜是本报重点报道过的“老典型”,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他甘愿无偿拿出饱含自己数年心血的研究成果,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他扎根人民的党员本色、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陈全喜是位“新农民”,他通过发展艾草产业,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并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三年脱贫,须尽锐出战;完成攻坚,决不能旁观。既需要更多党员干部像陈增喜那样,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也需要更多像陈全喜这样的“能人”发挥更大作用。③8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