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战 父女齐上阵

2018年06月06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初,惠水县召开的一个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结束后,魏庆平挽着魏自安走出会场。

  “您要完善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还有,要注意身体。”

  “最重要的是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注意,要虚心学习。”

  两人互相叮嘱着。这是一对父女。短暂相聚后,又各自前往各自的驻村点。

  魏自安是惠水县摆金镇旁才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魏庆平是该县王佑镇王佑村驻村第一书记。

  望着女儿匆匆离去的背影,魏自安很是欣慰,也有些担忧。欣慰的是女儿做事认真、积极上进、勇于沉到基层一线;担忧的是女儿年纪尚轻、担任第一书记要面临各种难题,她能不能处理好?

  1

  魏庆平今年27岁,之前是惠水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去年8月11日,担任王佑村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是该村纳贡组和屯脚组的包保组长。王佑村地处麻山深处,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她包保的两个村民组就有23户贫困户。

  魏庆平牢记父亲的叮嘱——下基层首先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与村民交朋友。上任第一天,她就开始走访村民、了解村情。

  “如果不是她,我家现在还是破房子。”说起魏庆平的好,纳贡组村民罗定周很是感激。前些年,儿子考上大学后,罗定周就外出打工,找钱供儿子上学。去年底,他接到魏庆平的电话,通知他回来一趟,因为村里实施“小康房行动计划”,他家的房子已定为危房,需要改造。回家后,他拿到政府补助的3.5万元,才建起了新房。

  新房建好后,罗定周不想再外出打工,想饲养土鸡找条新出路。魏庆平得知后,又带着他到村委会,经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共同商讨,决定支持他创业。

  “白天我们在外面干活没人在家,晚上她常来家里了解情况。我们有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也会找她帮忙。”纳贡组组长邱贵刚说起魏庆平不停夸赞——她做事认真、积极上进,我们都相信她。

  在道路狭窄弯道大的盲区安装广角镜、为患白内障的村民联系红十字会进行手术、发动村民种植100亩无须豌豆、引进覆盖村里121户贫困户的黑毛猪养殖扩繁项目……几个月时间,魏庆平就为村里人办了几件好事。这一件件实事办在了村民的心坎上,她也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2

  魏自安曾在惠水县整合办、扶贫局、农工局、县人大等部门任过职,工作经验丰富。去年底,他主动请缨,到摆金镇旁才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我患有糖尿病,但精神还好。主动请求下基层工作,有一半原因也是因为女儿。”说到这里,魏自安笑了,“就是想给她做个表率。”

  旁才村有305户人家,90%以上是少数民族。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种地望天水,出行靠马驼,贫困程度还很深。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踏踏实实做好驻村工作。”魏自安平静地说,“产业结构调整、基础信息排查、‘四场硬仗’推进、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实等,就是驻村工作的主要事项。”

  就是在魏自安口中的“平凡”的工作下,今年旁才村已实施危改43户,预计6月底前完成所有危改户危改工作,实现零危房目标;经他牵线搭桥,旁才村招商引资引进了贵州黔穗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村里发展特色生态黑毛猪养殖项目,目前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投用后将打破旁才村“空壳村”的历史,并惠及村里贫困户;在他的支持下,村里由大学生成立的合作社发展得有声有色,前期已养殖2000多只鸡,还与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连接;还有在他的协调下,村里茶叶加工厂的电力设施得到整改完善。之前,由于电力设施不完善,给加工厂的加工销售带来了很大影响,去年该厂给村民发放的务工费就有29万元,而且带动的就业人员都是老人和妇女。

  3 

  旁才村与王佑村,相距近百公里。自驻村工作以来,父女俩很少见面,大多时候都是在县里开会时才能碰头。但他们几乎天天都有电话往来,讲讲驻村中遇到的人和事,交流各自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就在今年4月底,父女俩还互相到对方的村寨走访,沟通交流,相互学习,也比经验、比方法、比思路、比创新。

  魏自安在女儿那里学会了资料整理方法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使用。魏庆平从父亲那里学取了危房改造、党建、产业发展中的工作经验。

  “年轻人有创新精神,我们有实干经验,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能更好地做好工作。”看到女儿的成长,魏自安很欣慰,“她很细心,也肯用功学习。”

  魏庆平悄悄告诉记者,他们父女俩还有一个约定——如果谁负责的村先脱贫,谁才可以和她的母亲彭女士一起去旅游。

  彭女士是父女俩在脱贫攻坚路上前行的坚强后盾。家里两人长期驻村,她一人在家,从没怨言。记者采访时,彭女士说,女儿第一次下基层,她还是有点小担心,“有一次,晚上11点过,女儿发了一张遇到一条大蛇的图片给我,我一晚上没睡着。”

  “哈哈,习惯就好了!”彭女士笑着说,双眼已经湿润,“我为他俩骄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