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建强农村党组织 打造脱贫"火车头"

2018年06月06日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朱胜利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萧县马井镇长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倪小龙说,缺乏有战斗力的党组织领导,投入再多的钱和物,也只是扬汤止沸,不能拔除“穷根子”。

  长征村由原来的长征、夏楼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倪小龙到任不久就发现,长征村“村并心未并”,干部之间有矛盾、党员之间有隔阂,党组织没有凝聚力、战斗力,是导致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倪小龙从思想教育入手,多次与村组干部谈话,分析情况、晓以利害,争取他们对整顿村党组织的理解和支持,又对总爱盘算自己“小九九”的3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及时补充2名优秀后备干部。同时,他还推动村干部实行定诺、践诺、评诺、奖诺的“四诺”履职制度,开展“星级创评”,制定村干部“30条红线”,使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拍手叫好。

  倪小龙带领长征村党总支紧紧抓住我省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对长征村党的建设进行 “硬件”“软件”升级。一方面,改造党建活动场所,设置党务公开栏,制作党建文化墙等;另一方面,坚持“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十分钟”等制度,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村党员列队,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把党员、干部的心拢到了一起,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活力。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萧县扶贫办组织举办光伏扶贫培训会,参会的倪小龙敏锐地感到,这是适合长征村发展的扶贫项目。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商量,大家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争取项目,尽快上马,为乡亲们脱贫再开一条路。项目申请下来了,困难也随之而来,建设一座60kwp的光伏电站需要资金48万元,而倪小龙手里只有组织配给的5万元“酵母资金”,钱从哪里来?村里没有建设光伏电站的土地指标,土地怎么解决?

  倪小龙找到相邻两个村,邀请他们以资金入股光伏电站,又在市、县组织部门的帮助下申请了30万元选派干部项目统筹资金,解决了资金问题。为了解决建设用地问题,他带着村党员干部用平板车拉土填村头的垃圾坑。看到他们是真心想为贫困群众干事,许多村民自发帮忙,干部群众硬是填出一块7亩平地。长征村光伏电站是萧县第一家建成的农村光伏电站,也是全县第一个并网发电、实现效益的光伏扶贫项目。在倪小龙的推动下,长征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目前,长征村已实现稳定脱贫419户、1293人,贫困发生率从22.7%降至1.44%。

  “倪书记帮我们建强了村党组织,使咱村脱贫有了‘火车头’,这是咱村最宝贵的财富。 ”长征村党总支书记黄传永说。

  【记者手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的领导,选派帮扶干部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农村党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好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等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党组织领导班子更加有力,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才能为农村留下一支“永久牌”的工作队伍,为贫困村持续发展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