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惠水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搬进新家园 过上新生活

2016年11月16日 14:28   来源:贵州日报   

  惠水县王佑镇长安乡伙塘村中一组村民罗海丽(左一)搬出大山住上新居后,还在明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每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她和同事为新搬来的移民发放新房钥匙。

  近日,记者走进惠水县经开区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宽敞的“移民社区服务中心”大厅里,新搬来的移民群众正在忙着领取新房钥匙。20岁的罗海丽一边忙着给新来的10余户移民群众登记信息并发放新钥匙,一边耐心地向大家讲解入驻新房后用水用电等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

  罗海丽的老家在惠水县王佑镇长安社区伙塘村中一组,那是一个地处麻山腹地的穷山窝。今年3月,罗海丽一家同中一组的其他11户整组搬迁到惠水经开区明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此开启了新的生活。因为中专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罗海丽被安排在移民社区服务中心上班,主要为移民群众做相关服务工作。

  “搬到这里后,爸妈在附近的企业上班,弟弟妹妹也在附近的学校上学,这样的事情,之前想都不敢想哦。”罗海丽说。

  走进位于安置点6栋2单元4楼的罗海丽家,屋里被打整得干净清爽,除了政府帮助添置的一些电器和家具外,老家的一些桌凳因“舍不得扔掉”而摆设在这个新家里。新老家具的特殊搭配,让这个家既有现代气息,又涌动着浓浓的乡愁。

  墙上,是两幅装框的“全家福”对比照片,一幅拍于老家,一幅拍于新家,不论是住房条件,还是人的精神面貌,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每天看着照片,我们就会知道现在的生活有多好,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罗海丽说。

  在明田安置点,除了罗海丽一家外,目前,中一组的其他搬迁户都过上了就业、就医、就学不用愁的好日子。一些搬迁户还在安置点附近自主创业,开起了超市和饭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在自身发展致富的同时,还解决了一部分移民群众的就业问题。

  王佑镇长安社区伙塘村中一组搬迁群众良好的生活现状,成为了惠水县明田安置点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惠水在搬迁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配套实施方案》,将工作精准渗透到同搬迁群众密切相关的“三地”、“三保”、“三就”和“三所”这“四个三”上,努力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发展。

  目前,惠水县已搬迁32个寨子共586户2461人,已转移就业652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