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民和: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8年06月06日 10:29   来源:青海日报   王 颖

  本报记者 王 颖 通讯员 石延寿

  近年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聚焦贫困主攻战场,让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地有声,实现了66个贫困村如期退出、5345户2.28万人如期脱贫。

  民和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民族自治县,是国定的贫困县,也是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尽管党的十八以来,全县已有7.7万人摆脱贫困,但民和县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脱贫任务依然艰巨。

  两年来,民和县125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全面建设,实现了贫困村安全饮水、村道硬化、村级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电商中心、移动光纤、生产生活用电、危房改造、学校、卫生室建设“十覆盖”,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劳动力技能培训、贫困户产业扶持、结对认亲帮扶、家庭签约医生“七覆盖”。发展培育富民特色产业1600公顷,多方筹资1亿元加快推进七个扶贫产业园建设,同时健康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举措精准发力,不断增强产业带动能力,筑牢稳定增收脱贫基础。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600多户1.35万人,特别是去年实施的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成为全省首个整乡易地扶贫搬迁乡,不仅成为全省首创,更让北山乡贫困群众挪出穷山过上了“城里人”生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125个贫困村都派驻了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80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06万贫困户,干部走访帮扶5万余次,解决实际困难4.5万余件;全县65家企业、2个社会组织、38家个体户结对把功夫贫困户207户,33个宗教团体结对帮扶贫困户58户,7家金融机构帮扶7个重点贫困村,全社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00余万元。

  今年,民和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全力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向特色产业发展发力,投资5731.56万元,实施10614人到户产业发展项目,着力在35个退出贫困村每村培育发展一个主导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双提升。同时实施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同步带动3703户903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实施好43.4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带动125个贫困村6275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向基础设施建设发力,对标贫困村退出“六项指标”,全力实施好35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质量提升、路网畅通、网络畅通、村级办公服务中心和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程和2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基础设施,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768户,重点向马营镇等7个深度贫困乡镇发力,不断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基础。

  向转移就业输出发力,力争完成劳动力转移输出11.5万人(次)、劳务收入14.2亿元以上。实施166户681人易地搬迁项目,同步谋划富民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开发生态管护岗位1100个,以生态促就业。向教育扶贫发力,实施31个教育基建新续建项目,巩固好“控辍保学”成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学生无辍学现象。

  向医疗保障和救助发力,投资1800万元实施1.2万人慢性病救助项目,织密“四重”保险网,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年内脱贫家庭中符合新农保新农合条件的实现应保尽保。对全县1478户4418人开展低保兜底对象核查工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该兜必兜。同时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添劲加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