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县“581”项目助非贫困村发展

2018年05月29日 09:5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曹洋 记者 黄大海)5月28日一早,宜宾市高县羊田乡合理村村民贺佐付,吃过早饭就赶忙去附近的公路帮忙平整路面,“施工有一段时间了,每天都要来帮忙。”

  合理村是非贫困村,其进村公路与原来的贫困村前哨村相连。此前,通过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前哨村新建了一条宽4.5米的进村公路。但合理村的进村公路依然只有3.5米宽。“进村公路一段宽一段窄,经常堵车。”得益于高县的“581”项目,如今,合理村的公路终于要加宽了。

  今年1月,高县结合非贫困村缺乏发展资金的实际情况,统筹整合资金1.6亿元,在该县实施“581”项目。项目将全县232个非贫困村按总人口、贫困人口和贫困深度3个指标分为3档,分别给予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非贫困村可根据本村实际,将这笔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等方面。

  去年,在高县统筹审核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中,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投入达90%以上。“部分地方出现‘贫困村发展如火如荼,非贫困村发展速度却不尽如人意’的现象。”高县相关负责人介绍,“581”项目就是为了平衡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速度问题。

  为确保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高县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如,每个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定项目。镇上讨论、县扶贫移民局会同相关单位会审通过后,非贫困村才能领到补助。

  罗场镇新塘村上个月刚组织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内容是100万元的项目资金如何使用。要修路、要买茶树苗……村民们提出了一个个建议。最终,新塘村决定将54万元用于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将46万元用于补齐甜脆柿和茶叶产业连片发展缺口。

  目前,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已审批各类“581”项目1000余个,首批已发放3200万元项目资金。预计8月,所有资金将全部到位。此外,高县今年还将计划投入资金8000万元,用于非贫困村的公路建设;计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用于非贫困村安全饮用水项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