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变身“五个美丽”样板村

2018年05月11日 10:23   来源:陕西日报   

   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把党和政府各项政策更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西安市长安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尖刀排”作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当好“金牌店小二”,帮助贫困村夯实党建根基,谋划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让一个个贫困村实现了华丽的“大变身”,成为有颜值、有气质的“五个美丽”示范样板村。

   按照“精准选派、优化结构、配强干部”的原则,长安区从34个单位选派了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104名干部,成立了34个工作队,到贫困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制定了《关于在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四支队伍”中设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整合了“四支力量”,优化了岗位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地处秦岭北麓的王莽街道土门峪村,自然风景优美,每到春季,桃花盛开,游人如织,村西已有上千年历史的“二龙塔”更是闻名樊川。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长安区基建公司扶贫工作队在驻村帮扶中,创新帮扶模式,借力“2018年花漾长安·醉春光暨王莽国际桃花节活动”平台,策划实施“看土门峪脱贫变迁,游王莽最佳赏花线路”活动,巧借“二龙塔”这张历史名片,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出资8万多元,采用光伏技术,为“二龙塔”安装太阳能板,点亮了千年古塔,成功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亮点,提高了土门峪村的知名度。如今,夜色中耀眼的古塔已成为长安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依托区位优势,驻村工作队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扶持土门峪村发展农家乐,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办理农家乐经营手续,出资购置餐桌灶具,进行招牌制作、名片印制等细节策划,主动联系40余家社会企业参与“看土门峪脱贫变迁,游王莽最佳赏花线路”活动,为已经开张的两户农家乐增加了客源,带动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加了村民收入。据了解,今年赏花节期间,土门峪赏花游客超过万人,是往年的4倍多,两户农家乐营业额日均1600元,激发了村民产业致富的动力。近日,土门峪村委会和两户农家乐经营户将“产业扶贫金牌店小二”的锦旗送到了扶贫驻村工作队手中,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鲜桃种植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土门峪村的“美丽产业”,驻村工作队帮扶土门峪村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在吸取往年成功帮扶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新模式,大力引进优良新品种,对种植户进行技能培训,扩大鲜桃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和知名度,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确保鲜桃产业助农致富增收。目前,桃树生长适逢疏花疏果期,为确保鲜桃优质稳产,驻村工作队邀请该区农技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村桃园为9户贫困户和种植户进行桃树疏果现场技能培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帮助因家庭缺少劳动力而致贫的村民王万乾疏果1.5亩,助力产业帮扶。

   “美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美丽党建”的保障。驻村工作队与土门峪支部坚持共同参加党员固定主题学习日,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原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员“亮身份”、“扶志评星”等活动,激发村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的信心和动力。积极发挥农村党员“领头雁”作用,大力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五保贫困户、“二对一”帮扶低保和一般贫困户,从解决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困难入手,帮助贫困户提高产业发展能力,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杨丹 郭沛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