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下齐攻坚 啃下硬骨头——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调查报告

2018年06月05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压实责任如何增添动力?

  基层扶贫干部奋战在“攻城拔寨”的第一线,压实责任的同时,应该给予他们更多体谅和关心

  “真干真累人,真干真能上,真干真变样!”金寨县白塔畈镇龚店村党支部书记蒲星光,当了31年村干部,今年57岁了,依然干劲十足。

  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在特殊时期,遇到了一项特殊事业,责任重大又光荣无比。”“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扶贫干部这些话发自肺腑,掷地有声。

  “以前我们村基础薄弱,人居环境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6年,通过异地扶贫搬迁,乡亲们住得舒心了!”他戴着草帽,皮肤黝黑,像是农民,可说起话来有板有眼。他叫李跃文,是武定县司法局副局长,担任龙庆关村第一书记已经3年了。

  像李跃文这样,一头扎进基层,扎扎实实帮扶群众的干部,“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

  辛苦归辛苦,该严管的还得严管。一些基层干部建议,对基层的检查督察要科学安排,多传导压力,少分散精力。

  某地级市扶贫办主任扳着手指头,细数各类大大小小的督察有10多种。2017年,他们迎接上级检查扶贫工作就有87次。

  在采访中,一位基层干部反映,有个检查组检查扶贫工作,一见面,就要求上报3个反面典型。“这让人很为难,也容易刺伤基层干部的自尊心。”

  基层干部建议,检查督察是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的有效方式,但应整合相关力量,把握好节奏,实事求是,体谅基层难处。

  记者发现,基层有时候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比如扶贫资金短期滞留问题。没钱为难,有钱还是为难。“去年,我们要修条路,年初申请了专项资金,但等到6月资金才到账。有钱了,本该高兴,却让我犯了愁。”一位县委书记面露难色,因为上面要求8月之前就必须完成工程的80%。可是,项目设计、规划、招标等工作都需要时间。如果仓促上马,质量不过关;如果按流程走,资金趴在账上,就得承担被追责的风险,进退两难。

  也有基层干部反映,涉农涉牧资金,个别时候出现了“不会整、不敢整、整不动”的现象。因涉农涉牧资金分散,作用发挥不佳,国家对深度贫困县开了口子,可以整合。可是,尽管上面出台了政策,但下面没有对接细则,而各路资金都有自己的“婆家”,如果整错了,上下都得罪。因此,资金整合往往落不到实处。

  对待基层扶贫干部,严管之外要有厚爱。要压担子,也要铺路子;要结果导向,也要看重过程。内蒙古兴安盟副盟长隋维钧建议,对基层扶贫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在荣誉、待遇、成长进步上,多些关心关怀。“如今,兴安盟在提拔干部时,向基层扶贫干部倾斜,保证了一定的比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