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着感情驻村 扑下身子干事

2018年06月04日 11:19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好比是“炼丹炉”,检验着干部作风、态度和能力的成色。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这种体验,一提起爬山,就会觉得很累,倘若肩头再加上百十斤重担,恐怕更没人敢言爬山。不过,有一种职业对此却毫不畏惧,那就是搬山工。肩扛重担,拾阶而上,本已是极艰难的事,而每天还要于山上与山下之间往返数次,岂不是难上加难?可搬山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山下山。他们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敢于扑下身子扛担子,用双脚磨平坎坷,为群众提供便利。脱贫攻坚担子很重,同样需要这样的劲头,需要干部们带着感情驻村、扑下身子干事。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扶贫有没有感情,关键看行动。有些人嘴上常说着“感情”俩字,可真正需要行动的时候,却是“大象的屁股”,任谁也推不动,或者像旋转的陀螺,抽一下动一会,不抽马上懈怠下来。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有认识没决心,有态度没行动,有能耐不担当,扶起贫来,脚不沾泥、身不入村,这都是对工作、对群众冷漠“没感情”的体现,都是伤民、害民的做派。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容不得这样的害民之举。

  事实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强调了这个问题,并且已经把话说得很重——“工作不力的班子抓紧调整”“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并不予重用”……这意味着,遭受惩罚的将不再局限于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违纪违规干部,还将包括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不会作为者。这体现的正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态度。压力之下,扶贫干部要积极行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身子扑下去、把力量沉下去,用超常规的抓法把扶贫工作做好。

  心头有感情,行动有力量。“带着感情驻村”,就是要心系事业、脚下有泥,把群众当成亲人,把扶贫当成自家事,经常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群众中间,与群众拉家常、诉苦衷、掏心窝、递真情,进而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努力群众激发脱贫动力,真正解民忧、解民难;“扑下身子干事”,就是要不惧艰难,敢闯敢干,针对脱贫中出现的问题,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找良方、寻良策,力争用超常规的方法,把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为官避事平生耻。脱贫攻坚是一项必须完成、无路可退、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本该讲奉献、显担当的时候,倘若遇事避重就轻、得过且过,必然为群众、为历史所耻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既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也要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坚强韧劲。带着感情,心头就有了动力;扑下身子,做事就有了方法。心头有劲,做事得法,我们何愁不能开辟脱贫攻坚新境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