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下齐攻坚 啃下硬骨头——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调查报告

2018年06月05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务实作风如何落地生根?

  基层干部群众反感形式主义,必须持之以恒力戒漂浮作风,反对官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作风大为好转,干事创业、务实担当的多了,作风漂浮、搞花架子的少了。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明白卡”“结对帮扶明白卡”“革除陋习,八提倡八反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摘穷帽”“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明白卡”,在一家贫困户的门口,挂着7块牌子。贫困户得到这么多关照,当然是好福气,但牌子挂多了,也免不了好多应酬和麻烦。

  “有一天陪了6个不同的工作组,贫困户只能待在家里,没时间下地种田。”一位扶贫干部介绍,这位贫困户腿脚不方便,好不容易走到田埂上,又被镇上的干部叫了回去。

  在某县,原本不少农户想种植柑橘,但镇上为了完成县里要求,向村里下达甘蔗种植任务,村里只能分派到户。村镇干部一脸无奈:“长不好、卖不出去,那是半年后的事儿了;可如果完不成任务挨上级批评,就是马上的事儿了!”

  有些时候,形式主义消耗了政策效能,降低了工作效率。基层同志反映,相关部门之间扶贫信息不能共享,各自为战,造成基层重复劳动。比如说完善贫困户档案工作,要了解住房改造前后对比、种植养殖种类、扶持项目公示等内容,必须挨家挨户了解。山路不好走,贫困户住得分散,入户调查相当费时费力。各部门的调查任务如果合在一张表上,效率就大为提高。

  文山会海牵扯精力。“扶贫办一正三副,经常四个人同时参加会议,都忙不过来。”一位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本部门的会要参加,其他部门的关系不大的会也要参加。更让人疲于应付的是,不少会重复开。

  一位基层干部说,整治形式主义,得先从官僚主义入手。对此,不少扶贫干部深有体会。“明天领导来县里检查,请找一个离高速公路30公里以内的深度贫困村!”接到电话哭笑不得,交通这么便捷的深度贫困村,上哪儿找?

  要想有深度,不能怕走路。目前,依然有少数领导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那些交通不便,脱贫攻坚任务更艰巨、更需重视的地方,去的领导反而少。

  与此同时,各类检查如果过多,也会干扰一线工作。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讲述:有位市领导要来调研,为了迎接检查,大家连夜制作展板。领导看展板就10分钟,可是为了这10分钟,不仅花了冤枉钱,几个干部一两天都干不了正常工作。

  还有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让得到帮助的群众有意见,也让基层干部落埋怨。在某村,记者发现一件奇怪的事。一户4口人的建房明白卡上写着:总面积180平方米,其中农户占地98平方米,亲属16平方米,扶贫投资公司66平方米。扶投公司占股老百姓的房?当地干部解释:之前为了顺利搬迁,按照180平方米盖的。后来,国家明确每人不超过25平方米,省里责令整改。可是房子已经建好,只好出此下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