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将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6月05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4日电(记者 许祖华)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日前发通知,将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通过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规模、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等措施,助力全省教育脱贫攻坚。

  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要求,各地应重点加大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特别是23个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县以及11个深度贫困县的职业教育招生和实用技能培训,着力职业教育扶智、扶技、扶志,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增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各地应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指导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面向贫困县区扩大招生面,应上尽上。教育部门认真做好贫困地区县级职教中心与高等职业院校开展“3+2”五年制高职教育联合办学试点工作,协调解决实际办学困难和具体问题,扩大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各地应强化统筹职能,夯实县级发展责任,着眼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针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加强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的统筹利用。有效协调各类培训项目,积极发挥县级职教中心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重点做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强在岗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