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朱永新:让贫困者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

2017年03月04日 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年4月,我在湖南省一个村子里调研,遇到一家贫困户,听说他们家男孩子被送到外地学习理发。但是,学习理发要3年,没有任何收入,即便学成之后回家开理发店,能不能成功乃至得到一份有保障的收入都是未知数。当时我就想,如果这个孩子去读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一门专业,然后找一份工作,比之前的选择会更适合他。

  这是我在“大调研”现场亲历的一个案例,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去年最关心的问题。

  民主党派的年度大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在去年对10个省份进行调研后,民进中央把关注的重点放到了农村扶贫的供给侧改革上,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农村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调研中,民进中央发现,职业教育在农村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甚至某种程度上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比如,湖南省的“一家一工程”是让一个贫困家庭的一个孩子去读中等职业教育,然后帮助他找到工作,这样就可以部分解决这个家庭的贫穷问题。一般来说,就读中等职业教育的孩子就业之后,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基本解决了贫困问题。

  为什么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在贫困地区没有发展起来,而且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也出现日渐萎缩的问题呢?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这当中的原因,一方面是贫困地区的中职学校基础比较薄弱,还在讲授早已被市场淘汰多年的职业技术,因而吸引力差,招生困难,未能充分发挥促进劳动力转移或就地就业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与传统文化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有关,人们习惯用分数去判断一个人的优劣,认为管理型人才比技能型人才更了不起。

  通过实地调研,民进中央建议,当前应该大力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即统筹扶贫资金,通过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三管齐下”来吸引学生;实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把办学特色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扶持的重点因素;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破除政策障碍,放宽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即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适的职业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因此,我们要让贫困者通过职业教育与培训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他们自己也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由叶晓楠、高搏扬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朱永新:让贫困者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

2017-03-04 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