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民生热点: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2017年03月06日 08:06   来源:金羊网   罗仕、张璐瑶、王倩

  

  

  代表委员热议精准扶贫民生热点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民生热点进行了务实的工作安排。5日下午,代表委员们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金羊网特派北京记者 罗仕 张璐瑶 王倩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

  让贫困者通过职教改变命运

  作为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朱永新今年最关注职业教育的问题,他通过年度大调研发现,中等职业教育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表示,2016年,民主党派的年度大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在对10个省份进行调研后,民进中央把关注的重点放到了农村扶贫的供给侧改革上,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农村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调研中,民进中央发现,职业教育在农村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甚至某种程度上职业教育能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但朱永新也发现,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在贫困地区并没有发展起来,而且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还出现日渐萎缩的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民进中央建议,当前应该大力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即统筹扶贫资金,通过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三管齐下”来吸引学生;实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把办学特色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为扶持的重点因素;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破除政策障碍,放宽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即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郑人豪:

  可为贫困人口购买重疾医保

  “精准扶贫先找准贫困的根源。”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在分组审议时表示,目前全国贫困人口中44.2%是因病致贫。对此,同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郑人豪建议,可为贫困人口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现在全国贫困人口中44.2%是因病致贫,广东这一比例达到44.6%。”贺优琳表示,现在不少人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得了场大病而导致家庭贫苦,“总有人会得大病,我认为这个方面国家要引起高度重视,否则扶贫会没完没了地扶下去。”

  “以前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赞同,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现在因病特别是因重病返贫的情况确实突出。”听了贺优琳的发言,郑人豪表示,对于珠海帮扶的茂名和阳江两个地区,目前由珠海财政为两地区31.8万贫困人口买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原来只能医保报销70%,覆盖以后可报销90%。”

  郑人豪说,“我呼吁首先在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对口帮扶的地区,可为贫困群体特别是因病返贫的对象,额外购买重疾险,以此来防止因病返贫。这项政策如果推行得好,将来是可复制的。”

  全国人大代表简勤:

  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简勤建议,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推进精准扶贫,“我们可以给驻村干部建一个平台,集数据采集、扁平化管理于一身,直接看到扶贫干部在村里的工作状态,老百姓医疗、教育状态等,实现‘精准’二字。”

  他还提出,大数据分析手段也可以用来帮助农村地区脱贫致富。“农村有一些特色产品,现在由于信息不对称,很难找到卖家卖出去,也不知道种什么好才能符合市场需求。”简勤说,“广东移动有1.1亿用户,在农村也有很多卖手机卡、电子产品的实体渠道,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平台资源,把农村的特色产品放上网,在不影响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利用我们的大数据资源,对消费者需求进行了解、过滤,直接对接农户,实现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