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临夏:干部入村为脱贫个案答疑

2018年05月31日 10: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兰州5月30日电(记者张玉洁)干部定期“下沉”入村,就群众的脱贫个案现场答疑,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尝试以此方法助推脱贫。

  积石山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县,不少群众不了解脱贫门路,不熟悉扶贫政策,成为脱贫路上的阻碍。

  “我和女儿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疗费用怎么报?看门诊花掉的1万多块钱还不知道咋办呢。”日前,在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麻沟村的“三说三抓”会议上,贫困户卜文华把好久都没弄清楚的问题,抛给了积石山县医保中心主任王进伟。

  “住院费用可以通过医保、保险公司、民政救助来报,贫困户不用交押金、没有起付线,一年自己最多掏3000元。先天性心脏病属于慢性病,产生的门诊费用可以凭慢病卡和发票,经确认在医保中心报销。”王进伟细讲一番后说,“你留下我的电话,要有不清楚的再找我。”

  “好,我回去就报!”卜文华话音刚落,又有群众起身向相关负责人提问。百余名群众、10来个部门的干部围坐在麻沟村文化广场好不热闹。

  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介绍,“三说三抓”会议是指“群众说问题、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急难需怨”。教育、医保、法院等部门的干部“下沉”到村里庄内,和基层群众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这既解决了群众的所急所需,又锻炼了干部队伍。

  除了打造干部与贫困群众的交流平台外,积石山县还建立了脱贫典型户与贫困户的信息共享机制。这一系列做法让贫困群众心中不再有“糊涂账”,脱贫内生动力增强。截至2017年底,积石山县贫困面下降至12.2%。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