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综述:攻坚脚步扎实前行 贫困堡垒个个击破

2018年05月30日 10: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时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要强化扶贫脱贫社会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实事求是,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防止追赶脱贫时间,攀比脱贫数字倾向,真正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终极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龙江人民有信心、有担当,更在负重涉远中,风雨无阻、勇毅笃行。

  一个明确的方向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精准推进下实功

  作为全国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2个省份之一,我省有2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1778个贫困村,现有深度贫困县3个、深度贫困村107个。面对脱贫攻坚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两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脱贫攻坚路上,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紧抓实干:

  2017年4月10日,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到黑龙江后的第一次出行,是专程赴绥化市望奎县就脱贫攻坚和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调研;

  2017年5月25日,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17年7月1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

  2017年7月22日,省委书记张庆伟走进包扶联系点海伦市百祥镇百义村。看扶贫项目,访贫困群众,落实扶贫举措;

  2017年8月1日、2018年2月8日、2018年4月18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

  2018年4月23日,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

  走企业、到田间、进村屯、访贫困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先后主持召开30多次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密集部署,高位推进。同时,省领导对20个国贫县联系全覆盖,并多次到贫困县调研指导,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涉农资金整合、基本医疗保障、产业扶贫……人人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攻坚。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贫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汤原县太华村幸福大院里,78岁的李凤兰老人带着患病的孙女住进了新房,笑容写在脸上;龙江县哈拉海乡西里村60岁的龙双山借助“扶贫牛”脱贫,党的好政策暖了他的心;望奎县先锋镇坤三村付中尧老两口种大棚、养猪,在脱贫路上大步向前走……

  一组数字令人振奋:2017年,全省完成脱贫人口16.2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4万人脱贫任务,5个国贫县和8个省贫县力争脱贫摘帽,贫困县数量将实现首次减少。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贫困户143331户,贫困人口29.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6%降至1.64%。

  透过这组带着温度,盛满尊严、幸福与美好的数据,我们看到的是扎扎实实把握“精准”这根弦,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后脱贫攻坚质和效的双提升。

  一股拼搏的干劲扎根基层坐热炕头精准施策见实效

  让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让扶贫脚步在贫困村里坚实回响。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扶贫的旗帜高高飘扬。他们扎根基层激情满怀,在龙江的扶贫地图上,他们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坐热农家炕头,精准施策见成效,出实效。

  一个养殖项目,一个旅游项目,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产业扶贫是最长效、最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扶贫方式。打开思路,谋求出路,踏上富路,扶贫产业“星斗满天”,产业扶贫“阳光灿烂”。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绿色食品产业和优质高效农业。据统计,全省20个国贫县调减玉米面积480多万亩,蔬菜、食用菌、杂粮杂豆等高值高效作物发展到381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2700万亩,参与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数量达到8230个。我省“两牛一猪”规模化牧场、粮改饲等牧业扶贫项目覆盖全部贫困县。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并网发电村级光伏电站614座,总装机容量15.15万千瓦,带动贫困户28312户;在建电站568个,总装机容量15.87万千瓦,覆盖贫困户28516户。金融扶贫显效,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总额36.19亿元,贷款户数10.2万户,户获贷比35.16%。其中,2017年当年累计放贷33.45亿元,贷款户数9.3万户,分别是前两年总和的12.5倍和10.7倍,创历史新高,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

  从“贫困户”到“上班族”,我省转移就业成绩亮眼,全省选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9801人。通过组织开展贫困农民创业技能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全省10.5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年人均增收近5000元。

  让贫困户实现“两不愁”拥有“三保障”,我省千方百计施策,着力补齐短板。在饮水方面,截至2017年底累计解决4941个村屯、14.97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在住房保障方面,截至2017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竣工7.1万户,超计划完成5%。在医疗保障方面,推进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线。在教育保障方面,全省确保贫困家庭没有因贫辍学发生。

  全省扶贫驻村干部,将办公桌搬到“贫困户”家的炕头上,用自己的辛劳换来群众的幸福,时刻把握“精准”这根弦,做贫困户最亲近的人。据统计,我省5471名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1778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他们扎根基层,迎难而上,脚步扎实地奔走在龙江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一个坚定的信念真脱贫脱真贫谱写攻坚龙江答卷

  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科学有序推进贫困退出,目前我省已完成拟脱贫摘帽的5个国贫县省级核查和第三方评估,已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退出评估检查。全省计划2018年脱贫15万人、10个国贫县摘帽;2019年脱贫8万人、5个国贫县摘帽;2020年再脱贫6.6万人,持续巩固提高。

  为了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我省全面开展以脱贫退出为主的动态管理工作,制定下发《2017年度全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实施方案》《黑龙江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明确贫困县、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程序和脱贫摘帽后脱贫攻坚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摘的要求,巩固提升脱贫质效,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两年来,我省出台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等13大类128项政策文件,建立起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政策支撑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终身问责成为脱贫攻坚的执纪利剑。

  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2017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各级驻村工作队争取扶贫项目6054个,协调落实资金23.9亿元,为贫困地区解决实际困难9万多件,增强了贫困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构筑起“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帮扶企业达到432个,投资16.8亿元,帮扶贫困人口4.8万人。社会捐赠累计1.9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88万人。2017年中央、省市县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7.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23.2亿元,省本级投入9.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7%和31.3%。

  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度贫困。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龙江人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拼搏在精准脱贫第一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