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淮阳用好制度激励一线扶贫干部

2018年05月31日 1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很感激县里‘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用人导向,没让扶贫一线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淮阳县大连乡代庙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健告诉记者。淮阳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确保2018年全县顺利脱贫,去年以来,淮阳县积极探索出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在选拔任用、物质待遇、激励关爱等方面,为扶贫驻村干部提供了坚强保障,让扶贫一线干部沉下身、扎得下、有盼头、有干劲。

  扶贫一线干部身处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能否调动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直接关系到扶贫工作的实际成效,也决定着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成败。

  好的制度,好的措施,让驻村干部看到了奔头,也更有了劲头。除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开展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实施意见》、《淮阳县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的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淮阳县文件还规定每次提拔重用干部时,脱贫攻坚干部提拔重用比例不低于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60%。

  据介绍,经过组织考核,淮阳县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乡镇干部67人,其中直接提拔乡镇扶贫办主任4人;从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县局委干部中提拔重用41人,其中提拔重用县派优秀驻村第一书记5人。

  “扶贫一线是锻炼培养干部的大熔炉,我们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现干部、重用干部,把那些踏实肯干、群众公认,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好干部选拔起来。”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耿党恩告诉记者。

  细微之处显真情。淮阳县投入5000余万元对227个村室改扩建,改善了干部的办公和住宿环境;为第一书记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并统一办理人身保险,建立健康档案,将他们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淮阳县还为优秀扶贫干部颁发系列“精神大礼包”。对评选出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表彰,并拍摄了5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专题片,1人荣获“河南最美村官”称号,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服务基层的热情。

  “2018年淮阳要实现脱贫摘帽,打赢这场硬仗,一线扶贫干部至关重要。”县委书记马明超说到,“唯有注重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真正安心基层、扎根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才能扎实稳妥推进。”(刘玉涛、雷从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