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偃师:选育“领头雁”催生“雁阵效应”

2018年05月30日 10:0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一宁本报通讯员刘龙选

  5月27日,王德安任偃师市顾县镇苗湾村村委会主任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苗湾村主干道两旁的路灯亮了,文化广场旁的土坯墙拆了,党群服务中心整修后焕然一新。这些变化,源于苗湾村选育致富能人等当“领头雁”,为村里的发展增添新活力。

  55岁的王德安就是其中一位。“我曾在市供销社工作,后来回村办了食品加工厂。”已有21年党龄的王德安说,看到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在村民们的推荐下,他竞选了村委会主任。

  “选优配强基层‘领头雁’事关换届选举工作成败。”偃师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批年富力强、文化素质高的村干部在换届中脱颖而出。在已完成换届选举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45岁以下的543人,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的1002人。其中,244名党性强、致富带富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能人”加入村干部队伍。

  如何让这些“能人”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村改革、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在选准人、选好人的同时,偃师市充分调动“能人”的“领头雁”作用,集聚起“雁阵效应”,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增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邵庆辉是高龙镇大屯村人。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解决吃水问题、改造旧有电网、外出招商引资……在邵庆辉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屯村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今,邵庆辉当选大屯村党支部书记。

  以实干为导向,偃师市完善“竞标选才、履职承诺”等做法,让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科学制定今后三年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偃师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制度来规范基层治理,倡导选人干事的良好氛围,培育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③4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