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农民自创“循环”大棚种养法 一年轻松挣10万

2016年09月07日 13:5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一个大棚仨项目 一年轻松挣10万

  “今年我从外地引进‘春玉明丰’蚕种,品种质量优良,丰产性能稳定,抗病害,光养殖蚕这一项就能收入5万多元。再加上种植平菇和大棚育苗的收入,一年最少收入10万元,真是一个大棚顶100亩粮田啊”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山东省郯城县泉源乡夹埠村徐顺强喜不自禁。

  今年45岁的徐顺强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去年春节过后,他在当地农商行资金扶持下,投资15万元建设了一个占地5亩冬暖式大棚。他自创了一套“循环经济”种养法,一个大棚一年发展“三个项目”,凭借这致富“三部曲”,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令人刮目相看。

  养蚕是他致富的第一部曲。刚开始建大棚时,是因为乡里在村里推广植桑养蚕扶贫项目,并且当地农商行负责提供10万元贴息大棚资金。徐顺强没有资金之忧,就栽了8亩桑树,养起了高科技大棚蚕。由于大棚养蚕省工、省力、高效,投资少、费用小、见效快,而且引进优良蚕种,老徐用扶贫大棚喂养了四茬蚕,一共收入了5万元。

  种平菇是他致富的第二部曲。去年10月份养完第四茬秋蚕,挺大一个棚就空闲了实在可惜。郯城农商行的信贷员在回访他的致富项目时,就建议他利用当地废玉米芯种植食用菌。富有经济头脑的徐顺强一点就“开窍”,他引进新品种平菇菌种,种植了5000多公斤玉米芯的平菇,一个冬闲季节就出售了四茬平菇,他“废里淘金”又收入了3万多元。

  徐顺强尝到了大棚的甜头,但他并没有满足,又弹奏出第三部乐章—不种菜发菜财。春节过后卖完蘑菇,到5月份养蚕还有好长一段时间。他根据当地是西瓜种植基地的有利条件,利用大棚育嫁接新品种西瓜苗,然后出售。有了现成的西瓜苗,瓜农可以省去自己买种子、装育苗包、建育苗棚、管理等诸多麻烦,而且嫁接的西瓜苗解决了西瓜重茬容易死苗的弊端,大伙都喜欢向他预定瓜苗。2万多元的育苗收入,又装进了他的腰包。

  种一亩粮田,一年收获小麦和玉米两茬作物,纯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一个大棚,三个项目,顶了100亩粮田!这正是:粮贱伤农种田增收难上难,脑筋转换新品种种养殖致富路更宽。倪志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