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瓦古丽:甩掉穷帽子还得靠实干

2018年05月2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石珍楠

  阿瓦古丽·艾麦尔是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出了名的裁缝铺女老板,她头脑灵活,手艺精湛,在村民中的口碑极好,村民对她最多的评价是“敢想,敢干”。

  近年来,阿瓦古丽慢慢培养起了一支女子裁缝队。现在32岁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帕其乔喀村手工木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社员们口中的“大管家”。

  “成立合作社,阿瓦古丽功不可没,现在合作社的日常经营管理都由她负责,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她干劲很足,是个真正的实干派。”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帕其乔喀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热提·斯依提介绍说。

  文明新风掀起村民改善家居环境的热潮,家具家装行业逐渐升温。瞅准了这一商机,阿瓦古丽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经过再三考虑,她将视线投向了在外务工从事建筑行业的乌布力喀斯木·如孜。

  艾热提宣讲时常常向村民讲青年企业家的励志故事和温州人发家致富的精神。在他的鼓励下,乌布力喀斯木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他和阿瓦古丽一拍即合,成为合作伙伴。

  “以前我家也是贫困户,扶贫培训让我掌握了缝纫手艺,靠着这门手艺我逐渐改善了生活,现在我很乐意把我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妇女,带着大家共同勤劳致富。”阿瓦古丽拿出这几年的积蓄,带着姐妹们一起成立合作社。在村里,这支女子裁缝队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撑起半边天的顶梁柱。

  阿瓦古丽的女子裁缝队与乌布力喀斯木的多工种装修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桌椅板凳、橱窗衣柜、沙发窗帘……一件件物美价廉的家具制作完成,将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带进周边乡镇的家家户户。

  回忆起第一次成功制作沙发,阿瓦古丽忍不住抿嘴笑了:“我们去喀什市里的家具城买了一套布艺沙发回来,拆了装、装了拆,搞清楚了沙发的内部构造和制作工艺。”

  这次“科研”让阿瓦古丽和合作社的其他成员明白了业务钻研的重要性,政策和业务学习成为社里每天的必修课。阿瓦古丽自觉承担起学习委员的职责,开办培训班讲授缝纫课程和家装知识,购买家具装饰的相关书籍杂志供大家学习。

  合作社的产品实用、价格公道,切合市场需求,吸引了不少周边乡镇的村民前来订购,但阿瓦古丽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工作队为合作社出谋划策,扩大业务经营范围,增加了水电、泥瓦、电机等业务,以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

  “我没有什么致富经验,我只知道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等靠要’是不会甩掉穷帽子的。”这是阿瓦古丽最深切的体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