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克苏地区:1.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2016年12月06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阿克苏12月5日讯通讯员刘红文、王世峰报道:“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免费技能培训,真是太好了!”11月24日,在拜城县托克逊乡巴拉克孜村,村民努尔古丽·木萨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农牧民尤其是贫困农牧民早日脱贫致富,拜城县按照“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的原则,计划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创业技能、转移就业等三大类包括服装剪裁、电焊、机修、农艺、中式烹饪等近20个小类的技能培训,计划今冬明春培训2000名农牧民,帮助他们早日创业致富奔小康。

  今年20岁的努尔古丽·木萨初中毕业后,就一直想创业,但苦于自己没技术无法实现。得知农牧民冬季免费技能培训启动后,她就第一个来到拜城县鹏辉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报名参加刺绣专业的培训。

  努尔古丽说,过去因为不方便无法外出学习技术,如今培训班就开在家门口,她会好好学习刺绣技术,力争年底前开一家门店,自己创业把日子过得更好。

  努尔古丽梦想即将实现,这是阿克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给她带来的改变。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尤其是在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上,阿克苏地区做到了培训计划精准、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实现全覆盖。

  阿克苏地区扶贫办综合科副科长王世峰介绍,地区将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依托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按照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精准实施职业培训和帮扶就业创业,促进贫困劳动力从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确保“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63万人中,11万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全覆盖。

  据阿克苏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截至目前,全地区已累计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6.76万人次,转移就业7.52万人次,其中贫困农牧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达1.6万人,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