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的“小鸡银行”点燃村民脱贫希望

2017年05月25日 15: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是新疆重点扶贫村。这里地处边境、气候大冷大热,由牧民转型而来的哈萨克族农民产业单一、脱贫门路少。驻村工作队依托省道,建“星期六巴扎”,引导村民规模养鸡闯市场,点燃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5月7日 星期天 农历四月十二 晴

  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的早晨,从布谷鸟和此起彼伏的鸡叫声中开始。

  六点半,哈萨克族贫困户塔勒古丽披上毛衣打扫庭院,叫醒十岁的儿子叶尔森江。克孜布拉克村是个哈萨克族村落,塔勒古丽的丈夫身患残疾,生活重担落在了塔勒古丽身上。

  下午五点多,驻村干部带人上门买鸡蛋,每到这个时刻都是塔勒古丽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她弯腰慢慢从墙角提出一只破旧的钢筋壶,1、2、3----一共数出了23个鸡蛋,转回头,对儿子叶尔森江嘀咕了几句。叶尔森江转身跑出门,一会儿挤进屋,两手撩起的T恤衫里兜着鸡蛋,鸡蛋上沾着鸡毛。家里一共找出了36个鸡蛋总共卖了54块钱,塔勒古丽露出些许笑容。

  牛羊十月份卖了才赚钱,平时家里最金贵的是下蛋的土鸡。当地还给这种自家养土鸡的小产业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小鸡银行。塔勒古丽家的小鸡银行,董事长是塔勒古丽,职员是儿子叶尔森江。一家人买米面、油盐酱醋,儿子上学的交通费、伙食费都是从这个小鸡银行“提款”。

  5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二十 晴转多云

  背靠巴尔鲁克山的克孜布拉克村,气温忽冷忽热,这对养鸡是个考验。今天塔勒古丽带着我来到了她的邻居莎维雅家,47岁的莎维雅,左眼失明、右眼近视,但是她有十年养鸡历史,算是村里经历过风浪的妇女。

  莎维雅家也有自己的小鸡银行,她的银行开张那年,还真是跌宕起伏。这也是她为啥后来一直养土鸡但不扩大规模的原因。2008年莎维雅贷款买了500只肉鸡苗,经历春寒、夏热,迎来丰收季节,没成想一场连阴雨,150只肉鸡接连死去。情急之下,莎维雅找到乡政府。在政府帮助下,350只肉鸡卖了出去,刨去成本赚了5000元。可村里其他养肉鸡的都赔了,莎维雅感觉赚的有些侥幸、后怕。第二年,任凭村干部磨破嘴皮,她就是不养。如今村里没再发生疫情,养土鸡的村民都赚了。

  去年底,莎维雅卖了60只土鸡。她专门从自己的小鸡银行取钱:揣上卖鸡蛋、活鸡的钱,来了一次“出国游”。她去了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看望女儿、外孙,说起这次经历,她的脸上涌现出骄傲。

  前不久,驻村工作队做工作,希望莎维雅扩大养殖规模。她犹豫再三,表示扩大规模可以,但最好养殖当地的土鸡,这却让工作队犯了难。

  5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二十二 小雨

  裕民县驻克孜布拉克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国今天要逐一到贫困户家排查走访带上了我。他说,这里养的都是草原土鸡,肉质细腻鲜美、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是很好的食疗补品,但多少年下来规模上不去,大伙喜欢坐在家里做生意,效果自然打折扣。“我们村226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养鸡,但规模小。少的几只十几只,多的二三十只、三四十只,养一百只算大户了。村民喜欢坐在家里,等人家来买她的鸡蛋,销量总上不去。”

  杨志国认为,要做大小鸡银行,必须调整品种、上规模。村里土鸡个头小,散养半年才长一公斤,周期太长。这两天,他逐户走访劝说村民饲养产蛋多、长肉快的三黄鸡、麻花鸡,最终五户村民动心。

  “星期六巴扎”马上又要开了,巴扎的意思就是集市。上周六工作队在村口建起小巴扎,引导村民走出家门卖土鸡、土鸡蛋。这周六县里举办山花节,杨志国准备动员更多村民抓住这个机会,出门闯市场。

  看到工作队真心操心大伙的事,莎维雅心思活泛起来。她找到工作队,希望贷款建养鸡场,先养500只,养好了再办合作社。她说,还打算注册个商标,名称是女儿的名字“唐努尔”,汉语意思是“希望”。

  夜幕降临,夜空中飘来冬不拉明快的节奏。莎维雅说,邻居孩子叶尔森江在练琴,六一节有节目。她觉得,如果村里的小鸡产业能做大,可以带动不少贫困户。她也希望自己的“唐努尔”品牌走出裕民,走向塔城地区。最好能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女儿出嫁的中亚城市---阿斯塔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