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新疆温宿县脱贫攻坚行动掠影

2018年05月25日 16:21   来源:农民日报   

  张丽本报记者刘昊

  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全新的生活……目前,新疆温宿县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将憧憬变成了现实。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贫困群众有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可喜转变,全县各乡(镇)根据实际制定了详实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大力支持贫困户外出务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自主创业等,幸福美好的生活展望在即。

  “绣娘

  ”织出美好生活

  来自博孜墩柯尔柯孜民族乡博孜墩村的阿斯古丽,20岁时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抱枕、手提袋等手工绣品的制作,能把一根根细线“编织”成一张张花纹精致的图案、一块块平整细密的布料。

  每当看见女儿沉浸在针与线的世界里,阿斯古丽母亲疼爱的目光里总是夹杂着隐隐的内疚——年事已高的她被高血压、心脏病缠身,家中的积蓄一半都用来看病就医,使一家7口陷入贫困,她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

  虽然自己没多少文化,但阿斯古丽的父母深知,知识能改变人的命运。“我只要学好一门技术,定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阿斯古丽理解父母的期待。

  有梦想,就有转机。2017年11月,温宿县在全县各乡(镇)村全面开展整建制劳动力转移,帮助农村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阿斯古丽参加培训后进入阿克苏地区华孚纺织厂工作。纺织厂内现代化的服装生产线、先进生产设备、良好的食宿环境,让天生就有着“绣娘”气质的阿斯古丽兴奋不已。

  “来这里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习到了先进纺织技术,当然,也挣到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这个工资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我每个月都能给父母和妹妹寄生活费呢!”阿斯古丽笑着说。

  在阿克苏华孚纺织厂内,像阿斯古丽这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出美好生活的人还有很多,她们告别土地,走进工厂,有了稳定的收入,从而带动全家脱贫致富。

  闲散村民变身产业工人

  “我现在与以前相比大不一样了,不仅能说简单的普通话,还能把自己打扮得很帅,每次回家,邻居们都很羡慕我。”近日,温宿县托乎拉乡吐格其村小伙凯赛尔·亚森高兴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参加工作后的改变。

  从闲散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从羡慕别人到被别人羡慕,一次不抱希望的尝试给凯赛尔带来了太多改变。

  那时,看到村里周围越来越多和他一样的年青人陆续走进了纺织工厂,领着固定的工资,凯赛尔一度很心动,但是不懂普通话又不懂技术,这让他对新工作心生怯意。好在他最终还是鼓起勇气,在村里开展的一次访惠聚摸底登记时,他踊跃递交了申请。很快凯赛尔接到了集中培训的通知。

  进入纺织厂后,厂里不仅为员工提供食宿,还对像凯赛尔这样不懂技术的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刻苦努力的凯赛尔很快就掌握了工作技能并参与到生产中。

  “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有的曾是农民,有的曾是家庭妇女,但经过自身努力,他们都成为技术骨干了,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凯赛尔说,由于认真努力,才工作两个月的他,就被任命为厂里的管理员,以前被人管,现在负责管人、管纪律、管产量及安全生产。

  现如今已经成为家里经济支柱的凯赛尔·亚森言语间充满了自豪感:“我和同事们每次回家都是‘活广告’,亲戚朋友也想像我们一样成为产业工人,有更好的生活,他们中已有不少人来到阿克苏地区纺织城找工作了。”

  林下种出“金蘑菇”

  现年31岁的阿不都外力·吐尔地是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二组的村民,家有100多亩地、50只羊,夫妻俩的小日子还算惬意。

  2014年,村里掀起林下种植蘑菇的新潮,阿不都外力·吐尔地第一个报名。“年青人就应该有勇有谋,特别是对新鲜事物要敢于尝试。”说干就干,阿不都外力卖掉家中的羊,和妻子专心致志种植林下蘑菇。“白天学技术,晚上学语言。只要真心想学,就没有学不会的。”阿不都外力说,刚开始学技术,边学边挣钱,刚开始劳动一天收入至少100元,多则150元。

  “每天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控制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查看蘑菇的长势……”阿不都外力说,出于谨慎第一年他仅种了一个棚做试验,放在自家菜地里,不仅不占地方,小小的棚一年下来就净赚了两万元,仅如此,夫妻二人还到棚里打工6个月挣了4万元。

  算起经济账,阿不都外力总是逢人便说:“只要肯干就能挣钱,打工是个不错的好办法,学技术还挣钱,是咱老百姓稳打稳赚的好买卖。自己种地收成好、价格好还行;若遇价格不好,一年到头也没不挣到什么钱。”

  尝到甜头的阿不都外力,至今已拥有了3个小棚,由于勤劳肯吃苦,如今夫妻二人留在了库如力村蘑菇基地长期打工,变成了基地的专业技术人员。

  在阿不都外力的影响下,村里100多名群众纷纷外出务工,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