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常熟女孩平佳:在田坎上为农民办贷款

2018年05月22日 13:11   来源:人民日报   

  讲述人: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分行任阳支行员工 平 佳 本报记者 王伟健采访整理

  2007年,大学毕业不久的平佳回到家乡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任阳管理区,在通过了多轮笔试、面试后,她成为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分行任阳支行的一名员工。在做了5年的柜台服务员后,2012年10月,平佳被任命为给农民办理贷款业务的客户经理,她的工作场所从舒适的办公室变成了日晒雨淋的乡村田野。

  农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为了让更多农民了解惠农贷款的新政策,她常常跑到乡间田坎去给农户宣讲,协助他们办理贷款;为了及时解决农村创业者的资金需求,她要不定期到农民家去上门走访……近日,记者来到任阳支行,听平佳讲述在农村见证的金融与农村、农业、农民的故事。

  要取得农民信任,首先得学会与他们拉近感情

  在父辈们眼中,到银行工作等于找到了“铁饭碗”,听上去也很体面,所以,我大学毕业后,父母就极力推荐我去应聘银行工作。当时,我也以为在银行工作不会有什么压力,但真正走进了银行大门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并非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我刚成为柜台服务员时,移动支付还没有流行起来,来柜台办理业务的人非常多,常常排起长队。由于银行人手不够,我一人要负责两个柜台,最多一天要办理300笔业务,在柜台上不停地盖章,一天下来,手都酸透了。

  刚担任客户经理时,由于换了新岗位不太适应,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不知道如何去与客户建立相互信任关系,业绩一度很差,好在在与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开始慢慢学会了如何跟他们交朋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运用,农民申请贷款更便利了,我的工作效率也得到大大提升。以前,农民申请贷款时,要提交一大堆材料,审批时间也相对较长,但现在农民往往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申请最高额度达30万元的贷款。也有不少农民不熟悉互联网,不知道如何在网上进行操作,这时候,我们这些在农村一线的工作人员就派上大用场了,只要农民有需求,我们就会全程给予指导。

  “先交朋友,再做业务”,这是我跑了这么多年农村业务的一个重要心得,想要获得农民的信任,首先就得学会跟他们拉近感情。夏天去农村走访时,我会去山里采摘一些新鲜水果送给他们品尝;妇女节到来时,我还会给一些农户送去鲜花。礼轻情意重,慢慢地,我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互相之间建立了信任,由于对他们知根知底了,我把贷款放出去也就更放心了,5年多来,我放出去了数百笔大大小小的贷款,但是没有出现过一笔坏账。

  帮助农民解决贷款“无抵押、无担保”难题

  蒋巷村有一位养猪大户,养猪场的年出栏量4000多头,但由于前几年养猪场进行了整体搬迁,且最近又投资了200万元引进一套猪粪处理设备,巨额投入让这位养殖户陷入了资金困境。

  今年年初,这位养殖户急着购买一批猪崽和饲料,但他手头已经拿不出余钱了,眼瞅着栏里的猪要断食了,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他开始到处申请贷款,但审核都没有通过。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养猪的市场风险很大,没有人愿意给他担保;二是没有固定资产用来抵押,一般的银行不敢放贷款。此时,有人建议他去找利息很高的民间借贷,但他当时果断地说:“我就是把养猪场关了,也不会去借高利贷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上门找到了这位养殖户,在对养猪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与评估后,我向他推荐了一款以财政风险补偿基金为杠杆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免担保、免抵押,农户最高可贷款200万元。

  对这位养殖户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为了帮他以最快的速度拿到贷款,我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往他家里跑,帮他准备各种材料,他有什么不懂的,我当即进行现场指导。很快,银行就通过了贷款的各项审批,不到一个星期,一笔200万元的贷款就打到了该养殖户的账户上。这200万元及时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如今,资金盘活后,他又增加了1000余头的养殖规模。

  在东部发达地区的农村,农民发家致富的路子相对较多。在任阳,很多农民就自己创业办起了工厂,对于这些农民创业者来说,从起步到发展阶段,资金缺乏是最大的难题,而根子也是出在“无抵押、无担保”身上。

  在农村跑业务虽然比坐柜台辛苦得多,但也更有意义,有不少农民在贷到款后,通过努力拼搏,发了家致了富。有一位农户,他从2002年起就开始养殖大闸蟹,将自家的田地改造为养蟹基地,最初养殖规模只有30亩,但现在,规模扩大到了350亩,望着自己的养殖场,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这位蟹农说,“我能做到现在的规模,多亏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农民的金融政策支持!”我当了5年多的“农村客户经理”,遇到的这种例子有很多。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每年放出贷款总额达3000万元,这些钱可以帮助50余位农户解决资金难题。

  金融支持让农民的农副产业越做越大

  这几年里,常熟的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在新红村,每到翠冠梨成熟时节,就会吸引万余名游客前来采摘品尝,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给农民带来了致富良机,不少当地农民找到我们这些银行工作人员,申请贷款在自家办民宿,一晚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

  在蒋巷村,1000余亩的有机水稻田优质生态粮食生产基地已经建成,田里长出的生态稻米能卖到10元一斤,16家种田大户的收入实现翻番。如今,周边一些村子也打算学习蒋巷村的经验,前不久,还有农户问我是否可以申请贷款来做生态稻米种植,我最近也正在和他们进行沟通,准备对他们提供金融帮扶支持。

  常熟是知名的“鱼米之乡”,如今,农村发展起来了,机会也多,很多城里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有的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办起了家庭农场,主打高品质大米,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有的在大学毕业后,就回家养殖虾蟹,成了“农二代”,这些年轻人都意气风发,想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他们是我帮扶的重要对象。如今,他们的农副产业规模越做越大,前几年,他们找我都是办贷款业务,而现在,他们手里的余钱多了,很多人都在咨询我如何理财。

  在农村跑业务虽然累一点,但苦中也有乐,奔走在稻香扑鼻的田坎上,听农民们讲述产业规划;去农家果园里采摘葡萄和草莓等水果,体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我几乎每天都在和农民打交道,对他们的想法也很了解。以前,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挣更多的钱,而现在,他们更在乎如何将家乡建设得生态宜居。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银行对农村、农业、农民的金融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未来,预计我会给农民送去更多的金融支持,在服务“三农”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有挑战才会有机遇。我在农村跑了5年多,亲身感受到了这里的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我也在乡村巨变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