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安:荒山增了绿,农民增了收

2017年10月16日 10: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吉安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农场里“热火朝天”,农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淮生。该农场是吉安市最大的连片淮生种植基地,不仅让该村1000多亩红壤荒山水土不再流失,更让村里的2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这是江西省吉安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生态+扶贫”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吉安市把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一项战略任务,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荒山增绿的生态扶贫新路子。

  为了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吉安市大力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鼓励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致富。泰和县紧扣油茶、毛竹、林下种植业等当地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生态产业扶贫,支撑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高产油茶造林面积1000亩,落实补助资金50万元。

  遂川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重点扶持茶叶、金橘、油茶、井冈蜜柚、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通过推进农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生态扶贫产业绿了荒山富了民。”当地群众由衷地赞叹道。

  紧扣脱贫强基础,围绕绿色聚产业。目前,稻虾共作、莲鱼共养等绿色种养模式在吉水县一个个贫困村兴起壮大,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安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了花花世界、画里人家、红豆杉养生谷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点。“生态+旅游”不仅美了乡村,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

  在新干县,乡村旅游同样蓬勃兴起。该县打造了张坊莲子基地、三湖红橘、十里蓝莓等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去年莲子基地旅游为村民带来丰厚收益,我对全村今年脱贫摘帽充满信心。”张坊村党支部书记刘辉江说。

  吉安市还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引路,多种形式帮扶。吉州区以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青原区以“支部+产业”“党员+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让产业变绿,让绿变产业。吉安市正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扶贫开发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助力贫困户踏上小康征程。

  (沈玉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