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网红”是主动探索脱贫致富路径的典型代表

2018年05月11日 10:21   来源:陕西日报   

  陈嘉

  扫地、做饭、喂猪、打渔,老宅的井,看家护院的狗,农家乐的菜……当下,这些司空见惯的农村日常生活正成为网络直播的又一大看点。不仅如此,乡村的点点滴滴在引发关注的同时,一大批农民“网红”也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他们中有的半年粉丝就超过10万,打赏费甚至高达8万元;有的则依靠直播卖起了家乡土特产;还有的甚至成为小有名气的大老板。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手机改变了都市人的生活方式,也极大丰富了城市生活的内容,并催生了一大批网络红人。而如今,网络直播不再只是城市的专利,乡村正在积极主动融入这股科技潮流,许多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一夜之间名声大噪。而农民“网红”的出现则打开了一扇让外界了解农村的窗口,其不仅增进了城乡居民之间的互动,更为文化包容和多样共生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曾几何时,网络直播一度走在了迷茫的十字路口,当“颜值效应”成为直播铁律,哗众取宠成为吸睛之道,低俗越界成为潜规则,“网红”似乎越发不被人认可和接受。而农民“网红”的出现,却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他们凭借一股子“土”味儿,用新鲜质朴化解大众的审美疲劳,用原汁原味替代粗制滥造。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的真实场景扑面而来,手机另一头的人们感受到的则是久违的纯粹与本真。“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里的诗情画意,“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里的纯厚质朴,“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里的清新自然,竟然都能从直播中得到体现。看到的是景,感悟的却是情,此情此景便是阔别已久的乡愁,其核心就在于“土”,其本质就在于真。久居水泥森林的人们怎能不被这浓郁的乡土热所吸引?

  农民“网红”之所以拥趸无数,除了在于引发人们对于乡愁的情感共鸣之外,更在于他们既让大众看到了乡村的本真,又目睹了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农民“网红”不仅仅是记录者,更是新农村的建设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通过直播,一些农民获得了致富创收的新路径,土特产、手工艺品等很多销售无门的“土货”逐渐被天南海北的人们所熟知,有的则被打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民“网红”不仅仅让自己走红网络,事实上也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由他们所催生的网红经济效应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助推作用,为拉动地方产业发展和乡村经济文化振兴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民“网红”无疑是主动探索脱贫致富路径的典型代表,他们对于激发更多困难群体的内生动力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一些农民“网红”不仅实现物质脱贫,更实现了精神脱贫,这对于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树立信心和斗志,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农民“网红”中不乏“80后”“90后”的身影。他们有的留守乡村务农、有的回乡自主创业,已然成为乡村振兴大军中的新兴力量。他们不囿于日常琐碎,直播生活,记录变革,谋求发展,也在寻求机遇。他们是最平凡的劳动者,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那些劳作的场景、挥汗的瞬间,正是他们用劳动书写美丽乡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最佳诠释。

  农民“网红”用一部手机记录生活,传递出的却是劳动的价值和奋斗的意义,而这就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底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