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天津市宝坻区石辛庄村驻村干部姚迅:“咱就是这村里的人”

2018年02月06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朱 虹

  进了2月,村里的年味一天天浓了。这天一早,天津市宝坻区大口屯镇石辛庄村驻村干部姚迅,拎着一袋米一桶油,进了村民朱俊峰家,“怕他家里没什么年货,去看看放心。”

  走进院子,朱俊峰撩开门帘迎出来,“姚书记,真是想你了。”10年前,朱家儿子朱明皓出车祸,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能借的借遍了,能卖的都卖了。姚迅到村里后,每年让媳妇把家里的新棉衣拿来,还自掏腰包给朱家买了台液晶电视。

  2013年8月,姚迅带着行李住到了石辛庄村,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那时他已经55岁,是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下属天科公司的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村里人不知道,他家里还有90多岁的母亲和80多岁的岳母要照顾;家里人不知道,他住在冬冷夏热四面透风的屋子里,还得自己做饭。

  渐渐地,村里人都信任姚迅。为啥?他手巧,帮老年人剃头,帮残疾人修轮椅,他都会;他心热,村里老人多,姚迅就请来市眼科医院的医生给义诊,还帮助村里申请到乡路建设基金,把村间里巷全部改造,并装上了路灯。

  从朱家出来,姚迅赶到村委会,几个村干部都在。“今天咱们把村里发展旅游的事情再谋划谋划,争取今年有大发展。”姚迅对村干部们说道。

  石辛庄村南靠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风光确实好,村民们却受穷。姚迅向单位申请了经费,组织村干部到湖南长沙和浙江德清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回村后,村主任刘玉长带领十几户村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姚迅请来市农科院专家,推荐种植元首甜瓜,当年一个大棚就收入1万多元。

  别看刘玉长现在对姚迅挺佩服,当初二人为村里的两个臭水坑,还曾争得面红脖子粗。刘玉长力主把臭水坑填上,姚迅却认为,水塘有暗渠联通河道,不能填。

  两人争执不下,姚迅就挨家挨户调查,结果大部分村民都支持改造,刘玉长才不言语。后来姚迅协调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派来工作组,投资70多万元,将水塘清淤、绿化,整体设计,村里环境立刻提升一大截。

  “姚书记,听说您今年要退休,那以后还管咱们吗?”村干部们正商量着,老党员刘成一推门,着急地问。

  “放心吧!”姚迅笑着回答,“退休不下岗,咱就是这村里的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