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唐仁健: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2018年05月10日 13:2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抓主抓重 落细落小 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今天在省农牧厅调研。他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在方向和内容上抓主抓重,在作风和方法上落细落小,聚焦六大主导产业,采取特殊机制、特殊办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唐仁健首先来到产业扶贫专责小组办公室和省农业信息中心看望了工作人员,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农牧厅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农牧系统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基本的“兵种”和最重要的力量,要切实把责任担起来,盯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加快发展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主导产业。要紧密对接“一户一策”,自下而上核实算准六大产业所需条件,坚决夯实群众脱贫增收的物质技术基础。一是成本要垫底,推动实现六大产业政策性保险全覆盖,确保遭受自然灾害能保本。二是收益要托底,抓紧把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搞起来,在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确保群众收益。三是分红要保底,建立股份合作及分红机制,通过专业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尽可能都入股龙头企业,获得持续稳定的分红收益。四是社保要兜底,把底数搞清楚,把对象找准确,确保兜得准、兜得住。要围绕六大产业,着力解决好“种”的问题,通过省内统筹、省外调入甚至国外进口等方式,确保各地在周边地区均致力发展同质同构种养业的背景下所需种子种畜能保障。要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模式,让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要加强产销对接,紧盯京津沪、粤港澳、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周边区域性大市场特别是成渝地区,以及省内大中城市和县乡村市场,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蔬果保鲜库,推动我省特色农产品能及时走出去并卖出好价钱。

  唐仁健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切实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篇大文章。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创造,加快推开农村“三变”改革。要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戈壁农业、循环农业和品牌农业,全面提升我省农业的质量效益。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一同调研。(记者吕宝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