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怎么结合?水城县这样做

2018年05月10日 12:5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杨福全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福全)5月9日下午,2018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四组人员,走进水城县龙场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城县南部农业园区茶叶基地。在易扶点,群众到家门口的茶叶基地务工,实现了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成为易扶与产业扶贫的结合的示范点。

  水城县龙场乡易扶点于2017年开工建设,投资12372万元,安置507户2062人。2017年10月17日首批搬迁入住94户340人,其余组团今年3月完工并搬迁入住。安置点将本地白族文化、茶文化进行创意糅合,建设了187栋别具风格、自然质朴的白族风情建筑,形成安置点与白族风情园隔湖相望、依山傍水、融合发展的格局。安置点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有学校、医院等附属功能设施,基本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安置小区。随着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逐渐形成集医疗、教育、旅游、产业一体发展的功能服务核心带。

  水城县南部农业园区茶叶基地种植茶叶10.25万亩,年产量200吨,年产值3亿元。基地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与84家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阿里巴巴、微商等电商平台实现全覆盖。目前,该茶叶基地已实现户均收益3000元以上,1500余户5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对此,农发行省分行资深专员顾凯认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没有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很难留下来,而在这个易扶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群众有了可持续的经济收入,是易扶与产业扶贫结合的示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