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聚人气 圣地延安展新颜

2018年05月16日 10:1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贺彦朴

   5月的延安,山山峁峁已经褪去了暗黄的色彩,渐渐绿了起来。5月8日,记者在宝塔区甘谷驿镇代家沟村采访时看到,房屋院落整齐划一,道路两旁樱花、红叶碧桃等绿化苗木依次排开。活动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们聚在一起拉家常,孩子们在玩耍嬉闹……

   代家沟村良好的村容村貌是延安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起,延安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民自治、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建设,不仅让老百姓获得幸福感,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代家沟村村民常生义家的二层小楼坐落在代家沟村村口第一排,小楼内装饰一新,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院里的小树已长满了绿叶。

   “现在的生活好!住的是小别墅,村里的路都是水泥路,有活动广场、鱼池、花园,生活在这里和城里没啥区别,空气还更清新。”常生义高兴地说。

   过去的代家沟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3年,受暴雨灾害影响,全村215户村民住宅不同程度受灾。在党的政策扶持下,代家沟村通过整合各类资金,村民出劳力,硬化全村巷道,修建水冲式公共厕所、停车场、休闲广场,新建集党员活动中心、互助幸福院和产业发展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社区活动中心及82套高标准新居,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生态不好,不叫宜居;没有好的居住条件,也不叫宜居。只有搞好生态,建好住房,发展好产业,才能叫宜居。”宝塔区甘谷驿镇党委书记李平为全镇的宜居建设提出了要求。经过3年多的努力,代家沟村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据介绍,2017年,延安市立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保障农村居民的住房、饮水和出行安全为基本要求,出台了美丽宜居示范村、生态村、清洁村创建标准。目前,15个村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示范村,完成了50个贫困村美丽村庄建设。

   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老百姓不仅要“宜居”,更要“宜业”。延安市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着力点,抓住“三变”改革这个“牛鼻子”,让农村“沉睡”的经济“醒”过来,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5月8日,记者来到宝塔区枣园街道办上砭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束永刚介绍,以前村民都靠种植大棚蔬菜生活。2013年,延安地区强降雨导致上砭沟村很多大棚受损,村民纷纷外出务工,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上砭沟村一下子成了“空壳”村。穷则思变。2014年开始,上砭沟村开展“三变”改革,通过流转土地和招商引资,把全村2203亩土地集中起来,由村上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2017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31万元,人均分红3500元。

   “我家六口人分到2万多元,老婆和儿子还打零工,一年能挣5万元左右。”村民谷振强说。今年,上砭沟村又投资500多万元,新建80个标准大棚,计划在6月底前,将新建大棚全部承包给村民,这对于谷振强和其他村民来说,又是一项新的收入。

   “我们在山上种植了500亩山地苹果,还要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好好把握时机,脚踏实地多元化发展产业。”束永刚兴致勃勃地说。

   乡风文明与时俱进

   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滋生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等不良风气。如何改善和净化村风民风,成为乡风建设迫在眉睫的问题。2017年起,延安市在1784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定制度、设章程,使全市村风民风得到了有效改善。

   5月8日,记者在宝塔区河庄坪镇井家湾村了解到,2017年4月,该村村民刘爱芳家中老人因病去世,因刘爱芳家院子面积小,办丧事的场地问题让她犯了难。后经井家湾村红白理事会协调,丧事举办场地移到村委会大院,水电费全免,并请来“流动餐厅”。按照村里提倡节俭持家的要求,刘爱芳选了680元一桌的套餐,总共花费不到2万元。

   “全家一年收入也就5万多元,要在外面办少说也得花费5万元以上。多亏村里红白理事会协调,省了不少钱!”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刘爱芳赞不绝口。

   2017年3月,井家湾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倡议在全村推行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活动,无论婚事或丧事,不大吃大喝,一切从简。一年时间里,井家湾村办理红白事7次,没有出现铺张浪费现象,不仅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还凝聚了人心,让村民把心思都放在了发展产业上。

   “给办理红白事过程中的用餐、喝酒、抽烟等定下标准,给村民画了‘硬杠杠’,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现在互相攀比的人少了,群众对我们的做法都是举双手赞成。”井家湾村村委会主任刘小东说。

   乡风文明建设不是一件孤立的事,延安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员带头作为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农民道德教育活动,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个人素质,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的建设力度,使农家书屋、广播室、道德讲堂、活动广场等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如今的延安乡村,文明之风正在逐渐落地生根。到2017年年底,全市共建成县级以上文明乡镇67个,占比达到69.7%,文明行政村296个,占行政村总数的16.6%。同时,涌现出一批“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延安的每一座村庄都焕发出勃勃生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老百姓的生活日益变得富裕,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