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须关注的三个重点

2018年05月16日 09:55   来源:四川日报   

  □蒋永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三农”实际,更加重视“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重点。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推动因素来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城镇居民对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日益提高,农民对乡村发展的期待日益增加。从制约因素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从发展实际来看,农业已经成为“四化”同步发展的短板,农村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腿,城乡工农发展差距较大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问题。从发展阶段来看,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依然不会改变,仍有大量人口生活在农村的特殊国情依然不会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能够充分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有效解决“三农”发展的重大难题;而且能够充分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有效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三个转变”。一是基本方向上的转变,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从“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即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走中国特色城乡融合发展道路。二是发展目标上的转变,乡村振兴战略在“四化”同步发展的基础上,从“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即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走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三是总体要求上的转变,乡村振兴战略是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和深化,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转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筹推进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发展现代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产业兴旺,才能有效推动乡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有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发展现代农业,着力点在于“一个坚持”“两个坚守”“三大体系”。

  “一个坚持”即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当前,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等结构性矛盾,迫切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更加重视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农业绿色、高效、优质发展;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农村产业全面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两个坚守”即坚守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底线。坚守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的先决条件。应将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守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底线,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应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地位,坚持和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丰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形式,确保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同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大体系”即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是支撑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三大支柱”。其中,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解决农业供给质量效率和产业发展问题,主要特征是市场化、融合化、高级化,着力点在于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生产体系重点解决“如何种地”和生产能力问题,主要特征是科技化、机械化、绿色化,着力点在于强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物质装备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点解决“谁来种地”和经营成效问题,主要特征是集约化、社会化、组织化,着力点在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扶持分散经营的小农户,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经营效益。

  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

  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农民既是“三农”发展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养家糊口”“过上好日子”是农民从事经济活动最朴素的目标。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生活富裕”,是在“生活宽裕”基础上的提升和发展。从发展层次来看,农民生活由宽裕向富裕转变,强调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要有更大程度的提高;从发展重点来看,生活富裕放在了乡村振兴总要求的最后,强调“三农”工作的奋斗目标和最终归属是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从发展水平来看,生活富裕在满足农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强调满足农民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多元化要求。

  实现生活富裕,可以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持续推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是实现生活富裕的物质保障。二是继续推进脱贫攻坚。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生活富裕的必要前提。三是深入推进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实现生活富裕的重要支撑。应加快补齐农村民生建设短板,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与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推动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