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9岁贫困户的新梦想

2018年05月11日 10:0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海涛成利军

  翟道贵又有了新梦想。

  济源市王屋镇桃花洞村,一个美丽的名字,可村民的生活并没有想像中那样美丽。虽然2014年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村里仍有个别贫困户的生活让人心酸,翟道贵就是其中之一。

  5月9日,记者在该村村口见到了正在和乡亲们聊天的翟道贵。老翟今年59岁,村里人对他的一致印象是:人好、能下苦。但一直以来,“能下苦”的他却没能改变生活。因为右手残疾干不了重活,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又远赴他乡,他和孙子相依为命。

  几年前,他家还住着土房。“白天见太阳,夜里见星星;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说起原来的住房,老翟一声叹息,明知道房子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但又没钱建新房。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搬到村里用来烘烤烟叶的炕房里,一住就是好几年。

  “什么时候才能住进宽敞明亮又结实的砖瓦房?”这成了那些年老翟最大的梦想。

  2017年年初,济源市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在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老翟利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建起了新房。

  虽然新房只有50平方米,虽然家里的摆设大多都是别人送来的,但老翟激动的心情却无法形容,“搬进去住的第一个晚上几乎一夜没合眼,高兴啊,真像做梦一样。”

  搬进新居后老翟的生活很快有了大转机。“去年,我流转了6亩地,1亩甘蓝和1亩半的白菜用来制种,又种了2亩南瓜和2亩黄瓜,收益还不错,白菜籽一项三四千元,甘蓝籽一项两三千元,再加上黄瓜和南瓜,一年下来有7000多元呢!”他笑着说:“今年又种了1亩小尖椒,收成好的话,收入就快要过万了。”

  “等白菜籽收完后,我就去给政府写个申请,申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生活的迅速好转不仅让老翟看到了新的希望,也让他有了新的梦想:“以后不仅不再当贫困户,我还要继续种植经济作物,手头稍宽裕点的话,我就把新房子收拾一下,改造成农家乐,把生活过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