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志不妨从小事抓起

2018年05月15日 11:18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张雨

  据四川日报消息,近日,雅安市汉源县针对贫困户实行“评分管理”制度。该县对贫困户打扫卫生、夜校学习、产业建设等积极脱贫行为进行评分,评出的分数,成为“文明户”选拔和兑换爱心物资的重要依据。

  或扫地一回,或学习一次,或干活一天,贫困户就能获得积分,积分还能助其“名利双收”。该县如此做法,堪称一项分解重大任务、拆解硬骨头的实在举措,更是帮助深度贫困户在一点一滴进步之中,提高信心、增强动力,扶起志气的重要方法。

  如今,扶贫先扶志,已成为各地脱贫攻坚的共识。然而,扶贫越到后期,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扶志的任务也日益艰巨。

  原因何在?先说客观,造成深度贫困的问题十分复杂,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民生问题等各种矛盾如毛线团绕在一起,且各种矛盾又可以细分为许多具体方面,矛盾与矛盾之间,方面与方面之间,互相联系又互相制约。如此,笼而统之进行大水漫灌,采用集中宣讲、说服教育等方式进行扶志,难度很大。再说主观,就深度贫困户而言,自身脱贫任务繁重,又必须在一定时间期限内完成,在这种巨大困难制约之下,很容易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而其中一些人,就算立下脱胎换骨的大志气,也容易对眼前的繁重任务感到无从下手,导致在“一鼓作气”之后,士气陷入“再而衰、三而竭”,最后心灰意冷,失去奋进的自信心。

  目标越高,困难越大,这种客观与主观的双重制约,让深度贫困户立志不易,自胜更难。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当然各地办法有多样,但“评分管理”无疑也是务实之举。该方法将繁重、复杂的大任务,分解成若干容易做到的小任务,让贫困户循序渐进完成各项小任务,在不断达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之中,促使其逐步减少畏难情绪,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大目标。

  这种方法,推进的是扶贫与扶志并肩而行。鼓励深度贫困户从小事做起,是找准了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哪怕贫困户每天进步极其微小,也是“至千里,成江海”的积累。而在每天一点一滴的小成就中,他们多次体会到达成目标的喜悦,获得精神满足,从而能不断积累起脱贫的志气。于此,一项艰巨任务,便容易在点滴积累之中顺利完成;一股大的拼劲,也能在信心日益增强的状态下逐渐形成。

  简化则明,分解则精,将不容易做到的大任务,分解成能够做到的若干小任务,将小收益叠加起来,就会带来大成绩。扶志,也不妨采用这种简化与分解的思维,政府多梯度为深度贫困户设置小目标,并助推他们顺利完成,点滴积累假以时日,细小水滴必可穿石。

  救“涸辙之鲋”,不一定要引“西江之水”,很多时候,只需斗升清水,鱼儿便能生存下去。再之后,一斗接一斗、一升接一升的清水,更能彻底解决问题。扶志,是否也可以转变“一次性解决”的思路,转而从多次浇灌清水开始?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多从细微开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