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消费扶贫:年关了买些贫困村的土货吧

2018年01月19日 10: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头土猪200多斤,平均每斤卖23元,在村里卖才14元一斤。”1月11日,广西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驻村第一书记尚新周领着村民拉了10多头土猪、11头山羊、近百只鸡来到广西艺术学院售卖,一天的时间,就被抢购一空,尚新周不无得意地说,眼下,“多脉村土年货订购”微信群已经活跃起来,他还要不时帮着村民联系拉土货、山货卖进南宁的社区、超市。

  德保县是广西百色革命老区扶贫的主战场,东凌镇是德保县扶贫最前沿,多脉村是东凌镇“十三五”确定的自治区一类贫困村(最贫困)之一。2015年10月,尚新周来多脉村做第一书记,每逢年关,尚新周就会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往城里销售土货、山货,他搞过“贫困村土年货大礼包”“跟第一书记到山村寻找儿时年味”的线上线下活动,“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帮助村民,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挣到养家的钱。”

  2014年第一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提出“消费扶贫”的理念,消费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如今,消费扶贫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其中,“消费也能扶贫,消费也是扶贫”的公益新模式已经形成。

  ■■电商扶贫: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事业

  消费扶贫,一头是贫困主体生产的产品,另一头是消费者。沟通二者的渠道无疑是市场。消费者通过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增加贫困人口的货币收入,直接或间接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由企业主导的电商平台逐渐成长,企业帮助贫困主体销售产品,是一项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事业。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了精准扶贫工程,提出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第二年,许多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了各自的扶贫的力度。

  2016年是消费扶贫引发大型电商平台积极行动的一年。2016年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在京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三大模式,发挥京东电商平台优势,以电子商务手段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截至目前,京东平台销售了超过200多亿元的贫困地区产品,帮助10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的善品公社在四川省雅安市率先启动“互联网+扶贫”项目,发起成立电商扶贫社会企业,截至2017年7月底,善品公社已经在四川、云南、广西、山西、吉林等省落地,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村,直接惠及农户逾2万户。

  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6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本着政府引导、扶持不干预、服务不包揽的原则,该文件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电商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电商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去年全国两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要打好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必须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精神,聚焦三件事:一是推动产品上行,让电子商务直通田间地头,精准造福农村;二是要与农户对接,帮助他们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品品牌化、规模化经营;三是要深化渠道下沉,让品质生活进村入户,精准造福农民生活。”

  电商企业拓宽了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渠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也惠及到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新动向:

  “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

  帮助贫困地区的一支社会力量劲旅,是民营企业。2015年以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动员了一支庞大的民营企业队伍投入到精准扶贫事业当中。截至2017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已有3.53万家,帮扶了3.87万个村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国家级贫困村有2.57万个;产业扶贫投入466.28亿元,公益捐赠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这些纳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不仅包含民营企业先富帮后富的情怀,同时,这些产品还是具有扶贫属性的商品。鼓励消费者采购,特别是引导民企采购扶贫产品,是开拓消费扶贫面的可持续举措。

  今年1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暨东西部协作支持贵州发展现场会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兴东健康产业园启动,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和贵州本地的118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各类农副产品、工艺品等1656种产品参展。活动鼓励企业通过购买、签约农特产品的方式,让贫困群众的劳动产品转化为产值,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助推“万企帮万村”行动提质增效。

  “广大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紧密合作关系,生产、销售了大量绿色、生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但受制于贫困地区交通、观念、经验等客观原因,许多好产品销路还没有完全打开。通过购买‘万企帮万村’的产品,能够将贫困群众的劳动产品转化为产值,贫困群众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会上说。

  经过企业组织化生产的这些“万企帮万村”的产品,其本质也是贫困主体生产的产品,这些产品在质量、物流与销售成本上得到优化,更能够提升消费者对扶贫产品的体验,增加消费者的获得感;从企业的角度看,实现了消费扶贫,扶贫企业获得收益,则更能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热情。

  “消费扶贫让贫困农民得到了实惠,让企业的产业帮扶更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这样说。

  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看来,消费扶贫的受益面不仅是企业、贫困主体、消费者,更是一个产业、各种产业链环节的收获。

  “我们希望在贫困地区打造出好的农产品品牌。有了品牌溢价,农民才可以赚更多的钱,也就愿意去种更安全、更优质的产品,从而使整个农业产业链条进入良性循环。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刘强东表示。

  此次活动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等发出了《消费扶贫倡议书》,倡议广大民营企业要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踊跃开展消费扶贫,通过购买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让民企的食堂用品、员工福利,用的都是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多组织员工到贫困村旅游,动员员工购买扶贫产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扶贫、参与扶贫、助力脱贫的风气,形成购买扶贫产品就是参与扶贫的共识。

  此外,上海工商联等8个省区市工商业联合会与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及相关市州工商业联合会签订了《东西部工商联协作支持贵州消费扶贫协议书》。

  年关将至,消费扶贫又一次期待着城市消费者的“对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