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企扶贫大有可为

2018年01月16日 10:04   来源:农民日报   

  邓卫哲

  脱贫攻坚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培育脱贫产业,实现永续脱贫,光靠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有责任参与到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去。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培训农户、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参与扶贫开发,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是加快海南脱贫攻坚进程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以往扶贫工作大多是政府唱主角,现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政府仍然要发挥核心主导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仔细分析参与海南“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的每个企业,其在精准扶贫中大多干了以下四件事:一是产业扶贫,包销农产品;二是就业扶贫,精准安排就业;三是慈善扶贫,捐钱捐物;四是智力扶贫,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百企帮百村”行动通过政府搭建精准扶贫平台,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带动贫困地区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扶贫离不开政府支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支持,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