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在贵州启动

2018年01月12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2日讯 据全国工商联网站消息,1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在贵州安顺大兴东健康产业园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营造消费扶贫社会氛围,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支持贵州发展,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经荣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两年多来,广大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紧密合作关系,生产出许多优质有特色的产品。但受制于贫困地区的交通、观念、经验等客观原因,许多好产品销路还没有打开,企业的努力和贫困群众的劳动还没能及时转化为财富。通过购买“万企帮万村”的产品,能够将贫困群众的劳动产品转化为产值,贫困群众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从而实现稳定脱贫,是助推“万企帮万村”行动提质增效的重要方面,是构建贫困群众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方式,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大众都应该树立购买扶贫产品就是助力扶贫的意识。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在推进“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的过程中要聚焦精准扶贫,通过与贫困群众合作提供优质产品,搭建销售平台,创新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引导,扩大消费扶贫参与面。

  谢经荣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消费扶贫为“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东西部省份之间要完善对接机制,东部要做好宣传引导,西部要做好产品组织和平台搭建,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取得实效,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主持会议,贵州副省长刘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宣读了《消费扶贫倡议书》,东部省份工商联与贵州省各地市签署《东西部工商联协作支持贵州消费扶贫协议书》。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志雄,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和贵州本地的民营企业代表18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消费扶贫倡议书》由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贵州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广东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联名发起,倡议广大民营企业要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踊跃开展消费扶贫,通过购买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让民企的食堂用品、员工福利,用的都是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多组织员工到贫困村旅游,动员员工购买扶贫产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扶贫、参与扶贫、助力脱贫的风气,形成购买扶贫产品就是参与扶贫的共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