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7“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之“最”创新

2018年01月05日 10: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民营企业新时期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万企帮万村”提质增效年,许多民营企业不断创新,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行动,创造出许多行之有效又适合推广的帮扶模式,受到了帮扶区域、帮扶群众的好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践行企业家精神的具体实践。

  ■■关键词:台账管理

  “万企帮万村”行动启动实施两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和巨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对“万企帮万村”行动充分肯定,对行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俞正声、汪洋、孙春兰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注行动,先后十几次对行动批示指导。尤其是汪洋同志,从行动谋划阶段就对行动寄予厚望,为行动命名,全程关心行动实施,推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2017年,作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初步建成,全国工商联成功开发出“万企帮万村”APP。据2017年12月1日召开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披露,截至2017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已有3.53万家,帮扶了3.87万个村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其中国家级贫困村有2.57万个;产业扶贫投入466.28亿元,公益捐赠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目前,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与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紧密合作,已就“万企帮万村”台账数据与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库的数据共享形成了技术方案。

  ■■关键词:通报表扬

  去年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前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2017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承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在论坛上首次通报表扬116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充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发挥鼓励先进、典型引路作用,示范带动更多企业更好地参与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

  脱贫攻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考量企业自身特点和优势、贫困群众意愿、贫困村的资源禀赋、产品的市场行情等因素,推进农产品生产企业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农产品供给新型化、多样化、特色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贫困群众收益。

  此次论坛通报表扬的企业都是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中的典型代表。例如,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介绍了扶贫的“正邦模式”。针对贫困户普遍存在“三缺一怕”问题,即缺资金、缺技术、缺平台、怕风险的问题,正邦集团近年来优化了“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将其细分为“龙头企业+养殖小区+贫困户”“龙头企业+能人+贫困户”等不同类型,拓宽了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贷款入股分红等资产性收益途径。

  ■■关键词:扶贫车间

  2017年11月3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山东菏泽召开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车间座谈会。15个省(区)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农发行分管同志及企业家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扶贫车间起源于群众创造。扶贫车间立足当地贫困群众的实际状况,将产业链条延伸到乡村,把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简单工序放到农村,组织不便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利用农闲时间到就业扶贫车间进行生产加工,这是让困难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好渠道,也是将产业引入乡村的又一条好渠道。将扶贫车间的扶贫受益面放大,得益于政府正确引导。许多地方政府主导扶贫车间建成,为扶贫车间统筹资金并提供税收、招工、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优惠。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表示:“我们要研究推广扶贫车间的有益经验做法,构建扶贫车间长效机制,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他强调,一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在培育新型农民的方式上走出一条新路子。二是要保障产品质量,不能因为建在农村就降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三是要尊重市场规律,既不能“头脑发热”、盲目投产,还要避免扶贫车间“昙花一现”。既要信任大型企业雄厚的经营运作实力,也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安置就业、灵活适应市场的独特优势,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在参与扶贫过程中干事创业的激情、勇于创新的胆识与致富思源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开发全域旅游是去年民企开展“万企帮万村”的崭新尝试。

  去年,在全国政协委员磨长英、王玉锁的全力推动下,新奥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风,为提升广西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后劲注入强劲动力。

  2017年1月19日,新奥集团敲定开发河池红水河全域旅游计划。河池市政府与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发展产业、助力扶贫,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旅游开发、产业转型升级、教育扶贫项目等,合作方式以PPP模式和直投模式为主,投资总额度拟定为110亿元人民币。2月8日,新奥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市签署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5年,新奥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广西的合作,建设红水河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深度开发北海市旅游项目以及各地的清洁能源供应项目等。为配合红水河流域旅游扶贫工作顺利实施,新奥集团将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红水河旅游扶贫产业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投资红水河旅游扶贫产业基金,争取募集资金规模达100亿元,以市场为导向,不低于80%投入到红水河流域旅游扶贫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关键词: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我国正在推进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是解决深度贫困的好办法之一。2017年,民企光伏扶贫走出新路。

  新华联集团大胆尝试“以城带乡”,利用城市公共建筑屋顶“沉睡”的资源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新华联首次利用聊城市市委办公楼、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楼和光岳宾馆的楼顶,分别安装上光伏扶贫电站,预计25年可发电310.92万度,总收益将达到267万元。按照企业与政府合作的协议,这些收益全部用于扶贫济困,能帮扶2.33万贫困人口实现长期增收脱贫。

  目前,新华联集团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芷江、鹤城等地的29个村建起了1744KW光伏扶贫项目,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和资兴市的35个贫困村建起了2172KW光伏扶贫项目。河北阜城、河南濮阳等地也有了新华联的光伏扶贫项目。

  此前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言光伏扶贫,成为国家能源局重点督办的提案建议之一。

  傅军表示:“为贫困‘拔深根’,企业家委员更要义不容辞。作为委员,我们的行动不能只停留在提案上,还要体现在行动上。”

  ■■关键词:电商扶贫

  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优势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直接为贫困群众带来经济收益。京东集团成长为电商扶贫的“领头羊”。1998年创办京东集团的刘强东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2004年京东集团涉足电子商务领域,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2016年成为唯一一家入选全球财富500强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至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前夕,京东集团披露,京东集团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展合作商6000余家,打造“一颗红心”猕猴桃、“福仁缘”枇杷等50多个品牌、扶植6000家当地企业,上线贫困县商品300万种,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累计帮扶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超过20万贫困群体增收2000-3000元。

  刘强东说:京东做扶贫更重视产业带动脱贫致富,这样可以帮助贫困地区建立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生态,形成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也就是“授人以渔”。京东有信心、有能力这样做,是因为京东在重要的供应链环节拥有显著的优势,并拥有两亿多优质用户。所以,京东会极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帮助农产品走出去,二是帮助贫困户提升技能,三是帮助贫困地区建立产业和创出品牌。

  ■■关键词:深度贫困

  在“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深度贫困地区,民企也创造了自己的“万企帮万村”好故事。

  2017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作为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向习总书记重点汇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握手道别时还鼓励耿福能说:“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

  好医生药业集团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布拖县开展中药材附子的种植。企业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提供种子、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的方式推广种植,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种植面积达3100亩,种植户累计收入1700多万元,共计带动3000多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同年8月4日,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活动共签订合同项目149个,合同金额2037.77亿元,框架合同105个,协议金额3115.41亿元。累计接收公益捐赠4037.3万元,其中中国光彩会捐赠2051.3万元公益资金,用于为凉山州昭觉、美姑两个县的20个乡镇49个村,3000户1182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六件套”,剩余资金与四川省委统战部支持资金一起用于在昭觉县打造一个彝族特色旅游示范村。

  ■■关键词:资产收益扶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贫制度”。进一步明确要求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农村“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中,民企尝试资产收益扶贫途径初见成效。

  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凯民在不靠山、不靠水、不靠铁路线、不靠大城市,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藏的河北省威县,创造“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从养鸡入手,德青源公司在河北省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75亿元。政府方面,威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0.75亿元、财政扶贫资金0.2亿元、申报中国农发重点项目建设基金0.3亿元,合计1.25亿元;金融方面,在政府引导下,从农发行获得政策性贷款1.2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合计2.5亿元用于成立农业投资公司;龙头企业方面,德青源自筹1.25亿元(生物资产)。

  截至2017年5月底,钟凯民已考察了23省95县,决定在其中12省的19个贫困县复制威县“金鸡”项目,据不完全估算,这些项目全部满产后,可带动十几万贫困群众脱贫。

  威县“金鸡”项目的成功至少要具备四个基本要素:首先是产业选择要适宜。第二,要选对“合伙人”和“经理人”。行业内的佼佼者往往是最好的合作选项,因为这样的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强,产业项目经营良好,才能更好地保障资产收益的稳定。第三,营商环境要稳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一般是长线项目,政府领导班子换届或换人,有可能导致政府服务质量不稳定或者政策不可持续,稳定的营商环境才可以有效地保障项目可持续执行。第四,企业扶贫,更加要讲诚信。

  ■■关键词:公益扶贫

  公益扶贫是民企履行社会责任长盛不衰的主题。2017年10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平台管理试行办法》,以更加专业、高效、透明地规范专项基金的设立和使用。该办法发布后,为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光彩事业决胜脱贫攻坚作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第一个发起成立“光彩·兴伟专项基金”,该专项基金为封闭式基金,承诺资金总规模10亿元,执行期从2017年8月至2021年8月,共5年,全部用于扶贫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等社会公益项目。此外,兴伟集团还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以支持中国光彩会开展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