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

2017年12月25日 10:03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大力实施生态扶贫行动,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安排23个深度贫困县(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任务44.66余万亩,下达资金1.52亿元。目前,各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为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我省联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特色林果产业、生态护林员5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国家和省级下达的计划任务也向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安排、重点倾斜。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已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22.67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任务19.9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任务2.1万亩;对接落实国家支持政策,推进深度贫困县区非基本农田范围内的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制定了退耕还林每亩现金补助1200元,每亩种苗补助400元的补助标准。

  我省通过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力度,将生态建设与促进贫困群众就业有机结合在一起。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安排生态护林员9440人,今后,我省生态护林员管护范围将扩大到湿地、沙地及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有林场。

  为将产业扶贫与生态扶贫结合起来,省级财政林果业发展资金也逐渐向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倾斜,支持发展苹果、花椒、核桃、葡萄、枸杞、油橄榄等经济林果产业。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已下达省级财政林果产业发展资金2130万元。

  此外,我省还在建立扶贫造林合作社、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落实牧区半牧县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加强深度贫困地区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和梯田建设,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和地址灾害恢复治理项目向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县区倾斜,优先安排项目和资金,以期切实提升贫困户生态建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记者 孙海峰 杨唯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