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购买式造林” 为农民种下“摇钱树”

2017年11月20日 11:19   来源:农民日报   

  贾合祥

  植树造林是一项伟大的绿色事业,也是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一直坚持的国家战略。今天,植树造林不仅是为了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打造青山绿水,改善人居环境,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要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植树以富民。但如何才能多植树、植好树、获效益,让农民栽下的是“摇钱树”?

  “购买式造林”是一种有益尝试。过去,为什么说一些地方是年年栽树不见树,只见栽树不见活?关键是缺少激励机制和造林绿化的责任意识,属于政府“要我栽树”。而“购买式造林”,以政府花钱买活树为理念,这样就可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要我造林”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我要造林”,这是激励机制下的高度自觉,保证造林绿化的效率和质量,对树木包栽包活。

  “购买式造林”新模式,由市场主体按照政府规划和标准自主造林,强化政府的职能作用,发挥了造林专业合作社的中介组织作用,调动了农民的植树积极性,在一些地方得到良好实践,值得肯定。但造林绿化是一项长久的事业,必须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和创新种植管理模式,让农民群众不断尝到植树的甜头,逐步富裕起来。这样,就能将绿色的事业进行到底,让农民栽下的每一棵树都成为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