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搬出“土窑洞”栽下“摇钱树”

2016年12月14日 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晏国政

  时近隆冬,塞外太行山下朔风凛冽,滴水成冰。

  半个多月前,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鳌石乡乱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不得不暂停施工。但63岁的宋义还是时不时走到村口,往200多米外的工地驻足远望。

  “搬进去以后不用担惊受怕了。”宋义说,将于明年十月份竣工的那片工地上,将有自家的三间新房和一个小院。

  宋义现在和老伴两人住在四十多年前建的土窑洞里。这三孔窑洞由黏土夯成,历经几十年风雨冲刷,已是顶部开裂,与邻居家相邻的山墙几近坍塌。“一到下雨天就得到处找地方住,”宋义说。

  乱石村户籍人口266户5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户501人。村主任曹立峰说,全村八成左右的村民都住在土窑洞里,有的土窑建成逾百年。雨季是村干部最忙的时候,得挨家挨户动员迁居,生怕土窑坍塌对村民造成伤害。

  乱石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为生。“这两年玉米价格低,还减产,种地不挣钱,甚至还贴钱。今年一亩地只能产1200斤左右,一斤只能卖6毛钱,投入就得600多。算下来每亩地只能挣个百十来块钱,能干个啥?”宋义说。

  不过,这一切在今年有了变化。2016年,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并加大搬迁群众后续脱贫扶持力度,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山西省也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宋义说。乱石村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并于十月份在村子外的210亩荒地上动工新建移民小区。

  新小区每户3间房,每间房面积近23平方米,按照贫困人口一人一间分配。根据山西省相关规定,贫困人口可获得人均2.5万元的建房补贴和1.8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曹立峰说:“再加上村集体的部分补贴,贫困户只要在标准范围内,不用自己掏一分钱都可住上新房。”

  自己和老伴都是贫困人口的宋义免费获得2间搬迁房,自己又掏了2.5万元,分得一个三间房的宅院。“新小区规划的还有超市、文化广场、洗浴中心、幼儿园等设施,以后生活起来很方便。每户住宅还包含一个长20米的小院子,也不用担心农具、玉米的堆放问题。”他说。

  “搬出土窑洞,腰包还要鼓起来”。不想一直戴着“穷帽子”的乱石村村民,对未来的生活有着更多向往。

  然而,长期以来,对于只有3000来亩薄地、只会种玉米的村民来说,致富和搬迁一样艰难。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资源,致富还是要从地上下功夫。”鳌石乡乡长张铭说。

  通过流转、调换等方式,乱石村在村庄外集中了近1000亩耕地,全村200多贫困户户均四亩,全部改种寒富苹果,由村干部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和市场运营。少数有耕种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指导下耕种;剩余70%以上的贫困户没有劳力也没有技术,可以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三年挂果后与合作社五五分红。

  “在日常管理中,合作社用工也要优先使用贫困户,保证部分贫困户有两份收入。”曹立峰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和预期产量计算,苹果进入盛果期后亩均纯收入能达到8000元以上。加上苹果产业分红和务工收入,一个贫困户每年能挣2万元左右。

  虽已进入冬季,但地里今年栽种的耐寒抗冻的苹果树苗仍在茁壮生长。“这些树可都是‘摇钱树’啊!将来摘掉‘穷帽子’就全靠它们了。”种了六七亩苹果树的宋义满怀期望地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