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关于“精准扶贫”,你读懂了多少

2017年11月06日 09:42   来源:中国军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模式要“可复制、可推广”6字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的13字要求。自此,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中国式扶贫的基本方略。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那么,我们当如何解读“精准扶贫”这一理念?

  十八洞村是一个位于武陵山深处的纯苗族村寨。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不少人家唯一电器是电灯,泥巴糊的墙四处漏风。在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理念指导下,当地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初步形成了猕猴桃、手工艺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支柱产业,2016年人均纯收入已达8313元。十八洞村的发展实践已然证明,“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剂良药。

  2015年6月18日,习总书记在贵州同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进一步强调“精准扶贫”理念: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将“精准扶贫”理念落实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去,就是要根据我国7000余万贫困人口的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

  第一,对于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技能的贫困人口,主要通过发展生产脱贫。政府支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地发展各种特色产业,推动他们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种扶贫形式大约可以使3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第二,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由政府出资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实现易地搬迁脱贫。这种扶贫形式大约可以使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第三,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尤其是年轻贫困人口,通过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通过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帮助他们在第二和第三产业找到工作岗位,实现转移就业脱贫。这种扶贫形式大约可以使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第四,对失去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把他们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办法来脱贫。这部分贫困人口大约有2000万人。

  在这四种方式的指导下,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愚公移山之志,咬定目标、实干苦干,必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7年2月22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余万,累计脱贫5564万人,这一数据再次向我们证明了“精准扶贫”理念的科学性和普适性。成绩固然可喜,但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为此,习总书记指出,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了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愚公移山之志,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