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华时评:脱贫摘帽不解甲

2017年11月02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题:脱贫摘帽不解甲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国务院扶贫办1日公布数据称,从去年到今年,全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这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

  实现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上述地区要摘帽不解甲、脱贫要致富,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标杆、做示范。

  国务院扶贫办强调,2020年我国要解决绝对贫困人口问题。这并不意味着2020年以后就没有贫困人口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贫困问题会长期存在,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同时,2020年以后的贫困问题现在就要抓紧研究。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将肩负起这一扶贫新战斗重任。对摘帽后的工作,国务院扶贫办明确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为在巩固基础上提高、在扎实提高中巩固服下“定心丸”。

  绝对贫困基本终结后,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贫困并不必然反映在绝对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现为收入、社会公共服务获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刚性支出差异产生的贫困。因此,率先摘帽地区应建立一个能客观反映农村相对贫困的新评价体系,培育转型扶贫新政策、新战略,摘帽贫困县的干部群众要率先转战,为其他贫困县2020年脱帽率先探路,积攒经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按物质财富收入标准摘帽后,从精神面貌、思想文化上脱贫仍然任重道远。摘帽地区应将工作的着力点更多转向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全面发展,摘帽地区要引导人民群众挺直腰板,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不断踏上新台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