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摘帽“等不得”更“急不得”

2017年03月09日 10:28   来源:红网   沈道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表示,有两种情况,都是不正确的,需要纠正。一种是层层加码。省里说是2019年,市里说2018年,县里说2017年,诸如此类的。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层层加码的,必然后面会出现“数字脱贫”,对于这种现象是要纠正的,必须是真正的脱贫,实事求是。第二种是到了时间还不想脱贫。(3月7日 央广网)

  脱贫摘帽是涉及广大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一项规模空前的民心工程。加之,中央对于脱贫攻坚已经制定了“时间表”,自然各地都在抓紧时间“赶工”。按理说,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出现了不少脱离现实的情况。

  有的地方为了“早脱贫”,大搞层层加码,逼得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压力山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注水扶贫”“数字扶贫”是必然的。地方加码的初衷是为了狠抓落实,可是结果却因为抓得过狠,变成了“造假脱贫”。以前地方政府为了完成GDP指标,也曾出现过“注水GDP”。这些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如今,政府发展追求“绿色GDP”,同理,脱贫摘帽也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求真务实”。

  诚然,脱贫摘帽任务重,难度大,地方政府“等不得”,贫困群众更“等不得”。可是离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还有四年的奋斗时间。如果只追求脱贫摘帽的“速度”,不顾及“质量”,肯定是会出大问题的。因此,在这剩下的四年时间里,地方脱贫摘帽最好的状态是“蹄疾步稳”,只有走好了每一步,脱贫摘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能够提前脱贫摘帽,这只是“锦上添花”,无需刻意追求,扎扎实实真扶贫、扶真贫,才是最好的依归。

  脱贫摘帽保持适度紧迫感是对的,毕竟不少地方领导干部,都签下了脱贫摘帽的“军令状”。但是,紧迫归紧迫,领导干部们万万“急不得”,必须杜绝急功近利的工作作风。古语云,“欲速则不达”,脱贫摘帽也是如此。急了,脱贫摘帽的脚步就容易踩空;急了,脱贫摘帽的质量就容易打折,甚至出现注水掺假。

  近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赶上了“第一班”脱贫摘帽了“早车”。各地都将井冈山看作自己脱贫摘帽学习的榜样。但是,我们学习的不应该仅仅是“早”,而更应该学的是“实”是“真”。简而言之,在脱贫摘帽的伟大征程中,各地方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快马加鞭。但与此同时,更要有“急不得”的理智,确保脱贫摘帽“蹄疾步稳”。唯此,才能确保脱贫摘帽,脱的是“真”贫,摘的是“真”帽。

  文/沈道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