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2017年11月01日 13: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听到一个企业家感叹,“又要叫我捐钱啊。”王伟打趣说:“你这说法可不对,应该说‘我又有机会捐钱啦’!真是这个道理,扶贫不是负担,是责任,是使命,还是我们的机遇,不是你想扶就能扶上的,一定要抓住机会。你看,你过去搞煤炭,现在精准扶贫搞农业,未来就是养殖业大王啦,企业也能顺利升级转型,这么好的机会哪里还有?”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机遇”,跟企业家在一起时,王伟总是反复强调这句话,他想带领安顺的民营企业家们一起抓住时代机遇,投身扶贫事业。

  “最近,我们市工商联推出了一个新的系列扶贫活动,叫‘民营企业家扶贫行’,我准备把每个企业家适合做什么都了解清楚,然后跟安顺各县进行对接,进行整县帮扶。安顺现在还有178个深度贫困村,如果我们能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些村子全部脱贫,那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

  记者:为什么说参与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王伟:首先,这是民营企业重塑形象的机会。不必讳言,一些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形象一度比较负面,有的更与不择手段逐利、挥金如土豪奢的“污名”连在一起。当然,这里有一些误解,有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羹的成见,也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不管怎样,精准扶贫是一个机会,民营企业如果能抓住机会,把扶贫工作做好,彰显爱心和先富帮后富的初心,必然有助于重塑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其次,这也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的产业属于淘汰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但不知道往哪里转,一转就死。为什么不抓住精准扶贫的机会,把产业布局到贫困地区,用企业家的勤奋和眼光带动农民致富呢?一方面,你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例如你办养殖业,政府会派农业专家帮助你,你的企业贷款也能容易些。另一方面,很多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存在问题,企业家站出来,以市场意识和商业头脑带动产业扶贫,把贫困户带富了,不仅能彰显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好契机。

  记者:如何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

  王伟:国家要进行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有的人觉得我的财富都是我自己创造的,实际上,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你能创造财富吗?改革开放的初心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这是一种理想信念,不能动摇。党和政府要引导企业家,让他们不忘初心,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此外,企业扶贫,首先企业要能赚钱,企业不赚钱,帮扶就不长久,所以国家也要支持企业家,让这批闯荡过市场、搏浪过商海的人在产业扶贫中当好带头人。有的人觉得企业参与扶贫是来占便宜的,这种观念有问题,我们应该研究政策,让企业有合理利润的同时,又能把农民带富,实现多赢。

  记者:作为深入参与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家,有何感受与我们分享?

  王伟:扶贫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企业要想真的做好扶贫,我的总结是要“真心扶,真情扶,用心扶,用情扶”,多和老百姓交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

  扶贫以来,我最欣慰、认为自己最成功的是不断改变着别人的观念。例如,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人员原来对民营企业家扶贫认识不到位,认为你来扶贫就是把钱给政府,怎么扶由我安排;还有些农民最初不信任你,不愿接受扶贫;也有一些看不到扶贫是机遇的企业家。我用自己扶贫的案例让大家看到我们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参与精准扶贫,如何在扶贫的同时发展好自己的企业,如何让农民信服、让党和政府放心。从而,激发更多的企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与扶贫,真正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在全面小康伟大进程中写下我们应有的一笔。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京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