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文化滋补,脱贫步伐更有力

2017年10月27日 07:24   来源:广西日报   

  丁裕森

  据人民网报道,在10月23日壮族霜降节开幕当天,天等县图书馆利用文化部、财政部配送的现代化多功能流动图书阅览车,把农业科技、法律常识、生活健康等方面的图书共1500多册送到开幕式现场,供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免费领取。

  文化不脱贫,就算不上是真正的脱贫。据了解,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天等县于2011年开始举行流动图书车文化下乡活动,每年组织超过20场次的活动进农村、进校园。

  文化,既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又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天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脱贫任务艰巨。要想在脱贫攻坚战中筑牢斗争的阵地、走稳胜利的步伐,就得靠文化来打好自立自强的精神地基。而在脱贫后,要做到不返贫、能致富,更是要用文化来滋补信仰精神之钙。

  文化惠民下乡,意在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但在实践中,有些地方仅把文化下乡当成任务指标,使得一些活动流于形式。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天等县的流动图书车文化下乡选送的书籍非常实用,有农业科技的,有土地法律常识的,还有家庭教育的,等等。这些类型的书籍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会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文化下乡,不仅要把图书送下乡,还要把阅读的习惯、学习的风气送下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贫困村的经济有了发展,但是思想文化的扶贫还须继续精准聚焦,让文化滋补发挥巨大作用。换言之,要把物质脱贫与文化脱贫当作两条腿,让农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思想。这样,才能在农村里树立文化新风尚,脱贫致富的步伐也才能更有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