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20日 15:40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海) 近两年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按照“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近两年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将资金使用目标、投入方向、管理方式相近或类同的有关涉农资金进行重新归并和分类,把“零钱”化为“整钱”,2016—2017年全省纳入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规模达288亿元。在用好增量的基础上,将存量资金用好用活,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管不管实施”的要求,省级财政在资金分配上实行“大专项+工作清单”模式管理,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县,项目选择权、安排权、使用权一并下放到县,从资金分配环节入手,建立了财政部门内部、财政与涉农部门之间、涉农部门与涉农部门之间的协商整合机制,有效解决了资金安排“碎片化”和项目安排“重复化”的问题。

  “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各级财政建立完善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依据上一年度末执行数编制统筹整合使用方案,从贫困村的实际和发展预期考虑,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等资金整合使用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将相关涉农资金在使用环节进行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配置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规范预算执行,项目建设全面推行专家评审制、公开公示制等管理方式,促进资金分配客观、分配程序规范、分配结果公正;强化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建立整改反馈机制,建立健全以绩效考评为导向的资金分配管理机制,探索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